2024年醫院安全工作計畫3篇

XX年,我院將在市局和市安委會的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為總抓手,全面實施《安全生產法》,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結合向市局遞交的《XX年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保證書》的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我院長效安全管理機制,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強化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強化安全生產基礎建設,深入開展消防安全生產專項活動,繼續保持我院安全生產工作的良好局面:

1、加強組織領導,嚴抓措施落實

安全生產事關改革開放和社會穩定大局,事關人民民眾生命和國家財產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紮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厭倦情緒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領導要深入科室、班組第一線進行安全大檢查,幫助他們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的實際問題,狠抓安全生產工作各項措施的落實,增強對設備設施的檢查和維護,及時消除隱患,對本單位的重大危險源,進行24小時嚴密監控,同時對關鍵部位要加強安全保衛巡查工作。

2、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根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和向市局遞交的《XX年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保證書》的要求,各部門、各科室要圍繞全年安全產生目標、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制,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書,將安全生產責任層層分解,逐級簽訂到科室、個人,嚴格履行責任追究制,獎懲分明。

3、積極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活動,打造“生命暢通工程”

我院將以深化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打造“生命暢通工程”為契機,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不斷提升單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嚴防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的發生。認真貫徹《市衛生系統人員密集場所“生命暢通工程”消防安全活動方案》,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按方案布置的時間和要求,完成消防安全活動任務。

4、強化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

按照《安全生產法》中關於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考核的有關規定,以考卷形式,對全院職工進行考核,合格率須達到100%,醫院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工作專題會議,通過出宣傳欄和院通報進行安全知識宣傳,營造出安全生產的良好氛圍,組織各單位特種行業人員參加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和考核,取得ic卡和特種設備上崗證,做到持證上崗;所有人員必須進行“三級教育”,一人一卡。

5、認真做好安全保衛工作

堅持“預防為主,確保重點,打擊犯罪,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針,以“財會室”安全達標為龍頭落實技防、設施防措施,積極開展創建“安全合格財會室”、“安全合格藥庫房”、“安全合格微機房”、“安全合格門衛”、“安全合格倉庫”的活動,在“人防、技防、設施防”等方面不遺餘力,不留死角,確保本單位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要加強對本單位安全保衛人員的教育管理工作,著力提高保衛人員的法律素質和實際工作能力,全面實施安全保衛人員持證上崗制度。

6、認真做好防雷設施檢測工作

對新建及改造工程要認真開展工程項目防雷設施設計圖紙的審核和竣工驗收工作,未經審核驗收合格的工程項目決不交付使用,要把預防雷電災害作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一項重要內容,實行法人代表負責制,年內開展一項防雷設施的安全檢查、檢測,及時整改事故隱患並進行復檢,在計算機房、ct室等精密儀器場所進行靜電檢測,保證各種防雷設施處於有效工作狀態。

醫院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4年醫院安全工作計畫(2) | 返回目錄

為貫徹落實各級政府部門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進一步做好我院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現制定XX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如下:

一、安全生產工作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政策和工作要求,切實落實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安排部署的安全生產相關工作,完善和落實醫院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監督管理,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操作規範,加強對員工安全知識的培訓,全面提高全院職工的安全素質,規範安全管理,完成院、科兩級安全生產工作目標責任。

二、安全生產工作目標

通過落實上級各部門及本單位的各項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和任務,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基礎工作,健全完善組織機構和相關制度並嚴格執行,有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有效預防和控制各類安全事故,確保醫院患者和醫務人員安全。努力做到:1、無火災、爆炸事故;2、無環境污染事故;3、無大型設備運行安全事故;4、無安全責任事故。

三、安全生產工作重點

(一)強化責任追究,形成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安全生產管理格局

進一步明確各級安全生產責任主體和責任人,強化落實“誰的業務範圍工作誰負責安全、誰安排工作誰負責安全”的原則。劃分職責許可權、明確職責分工,各科室與院部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傳遞安全生產責任壓力,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二)加大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力度,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必須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各科室要把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工作納入工作計畫中,加強組織領導,各科負責人是本科室指定的專門負責人,要制定宣傳教育培訓計畫或方案,明確宣傳教育培訓內容、方式和對象,確保全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活動有序有效開展。院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不定期督導抽查。

相關職能部門總務科、設備科、保衛科、財務科、醫務科、護理部、院感科、藥劑科、檢驗科按照所轄安全責任範圍制定相應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計畫或方案,並做好所科室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工作。

(三)全面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院、科兩級從管理制度入手,對每個區域、重點部門、設施設備、管線等進行拉網式排查、梳理、分析,查找存在的風險和隱患,進行有效的風險評價,並逐項制定防範措施。任何安全隱患都不能忽視,任何崗位、所有區域都不能麻痹大意,確保“規定動作到位”,杜絕事故發生。

院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每季度進行一次安全隱患大檢查。各職能科室每月自行安排自查自糾隱患排查並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治理複查工作檯帳登記。

1.總務科設備科負責安全制度落實情況、生產操作的監督檢查,做好對鍋爐房及其他壓力容器和配電室、水、電、氣等設備、設施的安全保養情況;負責氧氣瓶倉庫、放射源等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監管情況及其他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的保管、使用情況;負責本科室各類災害事故防範和應急處置預案的制定和落實情況。

2.財務科負責醫院財務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實,做好財務室、會計室、收費處等的財務安全管理。保衛科負責全院的消防安全管理,防火措施的制定和落實,以及消防設備的維修保管工作,依靠民眾做好“四防”工作,維護醫院工作秩序。

3.藥劑科負責嚴格貫徹《特殊藥品管理制度》,督促和檢查毒、麻、限劇、貴重藥品和易燃易爆試劑的使用、管理工作;檢驗科督導所屬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確保全全,嚴防差錯事故的發生;做好生物安全和血液安全的排查管理工作。

4.醫務科、護理部負責督促檢查全院各項醫療規章制度的執行落實情況,防範醫療糾紛和醫療事故的發生;參加醫院組織的各項安全檢查工作,針對檢查出的安全隱患制定措施和進行整改,同時參與醫院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5.。院感科負責監督檢查醫院各科室消毒、隔離、防護工作等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並不斷完善;做好職工職業衛生防護工作。

6.預防保健科負責排查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報告工作是否到位,有無漏報現象;開展預防接種工作是否規範操作;職工健康查體及檔案建立是否規範。

(四)加強安全制度執行力的監管

各職能科室要堅持“嚴”當頭,堅決查處違規不安全行為,杜絕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現象,並制定對應的考核細則,加大規章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管,按照“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教訓不吸取不放過)的原則,嚴格落實事故處理意見,真正起到警示作用,促進安全生產管理的良性循環。

醫院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4年醫院安全工作計畫(3) | 返回目錄

為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年”活動,貫徹落實《福建省衛生廳關於開展落實醫院生產主體責任活動的通知》,堅持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以及“誰主管,誰負責”的方針,從提高認識入手,加強領導,完善制度,強化管理,深入開展安全檢查,積極消除事故隱患。為了推動本年度醫院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進一步強化領導責任意識;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工作制度,成立安全生產“三項行動”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二、加大政策、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使安全生產工作人人皆知,擴大職工民眾安全生產工作的參與面,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形成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體系。

三、加強院內的安全學習、培訓管理;每季度對全院職工開展一次法律安全教育,組織職工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法》、《安全生產法》及其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增強職工的法律安全意識。

四、將醫院安全生產納入各科室的季度考核;並直接影響到當月的獎金,要求各科室每季度召開工作會議,分析查找不穩定、不安全因素,針對具體問題制定出相應的措施,及時消除隱患。

五、切實把醫療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到位;針對上一年度安全工作中暴露出的問題,進一步修訂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明確劃分崗位職責同時細化各崗位、各部門的考核細則,嚴格考核,真正做到依法治院、科學管理。

六、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抓好各類安全生產的檢查工作。為了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落實責任,醫院與各科室負責人要分別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使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對重點行業、重要部門加大監控監管力度,完善重大隱患、重大危險源的監督卡制度,做到一患一卡,整治到位,一險一卡,監控到位。

七、及時報告本單位發生的重、特大安全問題,不瞞報、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