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語文作文提升成績方法

作文在中考語文科目中所占比重相當大,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了作文的寫作指導,要努力語文作文才會提升喔

開篇見亮點作文得高分

每個考生手裡都有《考試說明》。有些考生覺得它沒有多大用處,其實它是考試和複習的重要依據。考生要認真閱讀第6頁對於寫作的要求,按要求備考。《考試說明》中對考生寫作共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根據題意和要求寫作,中心明確、思想健康、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力求有創意的表達;二是能根據表達的中心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順序和詳略;三是寫記敘文做到內容具體,寫簡單的說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寫簡單的議論文做到有條有理有據,根據生活需要寫日常生活套用文;四是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那么,考生該如何備考呢?李老師說,實際上,作文不用準備太多篇,內容以“我”為圓心,即以自己的生活為半徑,思想、情感為畫筆,畫一個圓,考生準備的作文範圍應在這個圓里,就足以應對中考了。

李老師說,考場作文首先要能抓住評卷老師的眼球,這就要求作文有一個精彩的開頭,文章的開篇就要顯示出自己駕馭語言的能力,要新穎、別致。文章開頭一定要儘快切入主題,要體現出考生的文采。如要寫一個助人為樂的人物,考生就可以這樣開頭:生活中有美麗的風景,助人為樂、認真負責的他,構成了我眼中最和諧美麗的一道風景。這個開頭就直奔主題,讓評卷老師自然而然地知道這篇作文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此外,作文裡面還要有一股真情流露,以情感人,有新穎的構思,有與文體相符的得體語言,同時結尾要自然、耐人尋味,最後還要有一個整潔的卷面。

作文怎樣寫出文采

詩詞中的名句是語言藝術中的精華,引用這些名句能收到形象生動、文采飛揚的效果。

20xx年江蘇鹽城市中考滿分作文《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就借鑑了這點:

語文在哪裡?在人間的真情里。是恩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無私奉獻,是慈母“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牽腸掛肚,是摯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暖人話語,是余光中先生“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的望眼欲穿,是連戰先生“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良好祝願,是宋楚瑜先生“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的激動哽咽……財富不是朋友,而語文卻是財富,它會使你終生受用不盡。

透過詩詞自然聯想到了恩師的情、慈母的愛、遊子的思鄉情愫,讀來令人怦然心動。

善用描寫

在考場作文中恰當加入一些細膩的描寫片段,可以收到於細微處展精神的寫作效果。或動作逼真,可知可感;或景隨情出,情因景生;或語言幽默,情趣盎然。

20xx年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我想唱首歌》中的一段景物描寫,就狀難寫之景於眼前,含不盡之意於言外,展現了“東方之珠”的神奇魅力,道出了自己對上海的無限深情:

清晨,藍色的雲霞里出現了一道細小的拋物線,這線紅得透亮,閃著金光,衝破雲霞。不久,耀眼的光輝灑向東方明珠,使剔透的球體再次復甦,重現它們的本色,猶如水晶般散發異彩、奪人視線,將陽光反射向四周……漸漸地,紅與白完美融為一體的巨型建築物便占據了我的雙眼。在她與我之間,黃浦江上仿佛鋪出了一條碎光閃爍的路,讓人忍不住飛奔而去,以平靜激烈跳動的心臟。

巧用修辭

修辭之於語言,猶如華美服飾之於人。一篇文章,比喻貼切則生動活潑,清新明快;排比用得好則氣勢如虹,一氣呵成;擬人用得形象,則活靈活現,獨具一格;對比運用巧妙,則美醜盡顯,相得益彰;引用恰當,則意蘊豐厚,文章添香。

20xx年長沙市中考佳作《走進桃花源》,就綜合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將荷花描繪得美不勝收,讓讀者宛如走進了世外桃源:

荷塘中長滿了碧綠的荷葉,一片片的,你挨著我,我擠著你,它們像一個個翠綠的大圓盤,又似撐開的一把把小雨傘,把清澈的塘水映得綠綠的。荷花有白色的,淡紅的,淺紅的,粉紅的。有的花兒全開了,露出了嫩黃的小蓮蓬;有的才綻開幾片段預告瓣兒,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正在向行人微笑;有的正含苞欲放,飽滿得像馬上要破裂似的。真是不在其景,難知其妙呀!

要想描繪出生活的繽紛五彩,要想傾吐蘊蓄在心中的喜怒哀樂,要想揮灑自己的奇思妙想,首先得調好語言的色彩,只有語言亮起來,文章才會美起來,分數才會高起來!

動人的細節。

如果說情節是人物性格發展的歷史,那么細節就是人物的血肉。只有抓住了“一言一動之微,一沙一石之細”(朱自清語),才能使形象豐滿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