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中學生寫作指導

為了解決我們學生在作文無材可取、無語可表、無章可依、無法修改的問題,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了作文的寫作指導,大家快看看吧

國中作文指導課教案

一、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學習如何作文取題的技巧

能力目標:能運用校園論壇上傳作文,並交流;能結合文章內容與標題對文章進行點評。

情感目標:讓學生喜歡寫作,樂於上傳作品,樂於交流對同學作文的看法

二、教學重、難點

重點:實現作文教學與信息技術的整合。學習“如何給作文命題”。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

難點:實現作文教學與信息技術的有效融合。

三、教學構想:利用網路實現資料的收集,實現限度的作文互動評改,打破語文教學課堂內外的界限。

四、教學時數:1課時

五、課前準備:各生上傳課堂作文——以“擁有”為話題,自命題作文,到校園論壇的專屬主題“方春華老師教學區”

六、教學過程

1、進入校園論壇頁面

2、登錄並進入主題:“會員論壇”——“方春華老師教學區”——“作文指導”

3、瀏覽同學蒐集的“如何給作文取題”的主題,了解作文命題的技巧。

教師點撥,提示重點:(學生選重點記錄)

(1)巧用修辭:比喻、借代、層遞、比擬、對偶、對比、雙關、設問、反問、頂真、反語、仿擬、引用、反覆、通感等。

(2)善於引用:引用詩詞、引用歌詞、引用廣告詞

(3)借用符號:借用標點符號、借用數學符號。

(4)其他形式:轉換角度、故設懸念。

讓文章標題新穎、曲折、吸引人,當然還有很多方法。不過,我們要注意不管用哪一種方法,一定要:

A、貼切鮮明,新穎生動。 B、 言簡潔凝練,不拖沓冗長。

C、 題目能揭示文章內容或顯示文章主旨。D、耐人尋味,能激起閱讀者的閱讀欲望。

4、取題訓練:根據材料,請同學設計作文題目,各同學發表在本小組的專屬主題,以跟貼的形式進行,使內容更容易集中。

材料:

早上外出沒帶傘,一場雨不打招呼就灑了下來。提著兩棒玉米一根紅蘿蔔兩隻饅頭一杯豆漿,站在商鋪的屋檐下無奈地看著天。階下不斷有人打著各色花傘緩緩走過,身邊有人冒雨衝出去跳上剛剛靠停的公車。我轉身看看櫥窗里各式美麗的花瓶,又轉身看看淅淅瀝瀝唱著心情老歌的天,看看自己的高跟鞋,摸摸綁得好好的頭髮,最後開始猶豫是否還要等到雨停再走。

心情突然堅決起來:走!淋一場雨又何妨?

淡粉的皮鞋鎮定地穿行在細雨的嬉鬧中,高尖的鞋跟清脆而有節奏地敲擊著彩色的路磚,任憑雨水浸濕了腳趾也氣度從容。雨點淘氣地親吻著我一身雪白的連衣裙,並霎時把它弄得面目全非。頭髮很快就濕透了,雨水順著脖子滑向前胸後背,竟有絲絲痒痒的感覺。知道有避雨的人在看著,但我不管不顧,就一個人這樣不急不緩地走著,還不忘欣賞下兩旁的花草被雨水洗涮後的嬌嫩,甚至想起女兒昨晚的呼叫:“媽媽,杯子倒了,水流掉了!”杯子倒了,水流掉了!多有哲理的一句話!

回到樓下大門,善良的女清潔工輕柔地跟我打招呼:“沒帶傘嗎?”我笑笑:“淋一淋,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