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語文作文敘議結合技巧

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來加入作文,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了作文的寫作指導,有興趣的可以收藏起來喔

敘議結合技巧

卷面美——最低要求:修改規範

1.養成打草稿習慣。

2.考前攻關。考前羅列錯字錯句,強化糾偏。

3.考時慎改。要留幾分鐘檢查,從頭到尾逐字逐句地認真審讀一遍,作些小改,用尺劃,用修改符號。

內容美——最低要求:體現真善美 切忌以下幾點:

1.“套”。如寫國中生活的美,就是喜、怒、哀、樂四大塊。

2.“假”。如寫堅強,就是淒悽慘慘戚戚,或父母遇車禍。

3.“舊”。如寫友情,就是好朋友——產生矛盾——想和解——已轉學。

4.“泛”。如寫人生、寫奮鬥,沒有具體內容,大而無當、大而無點。

5.“盲”。即亂寫。拋開題目要求,自由發揮,寫與題目無關的背好的文章。

6.“怪”。即思想出了毛病。與眾不同,愛走極端。 要做到:切口要小

就國中學生而言,由於生活的閱歷少,專業知識貧乏,理論水平有限,所以儘量不要去寫重大題材,大處著眼可以,但一定要小處落筆。

寫環保,你不必非得寫“溫室效應”、“深圳汽車排放廢氣”,你就寫你家門前布吉河,寫小河的過去和現在,寫你和小河的情緣(寫小河變遷的文章已泛濫,要寫就要寫出細節的動人之處)。

寫改革開放的成果,你不要搞數字發布,不要寫北京奧運會(這個地球人都知道),不要寫“神六” “神七”(你不是太空專家),不要泛泛寫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成了現代化的大都市(這個深圳人都知道),你就寫你們家的交通工具從腳踏車到小汽車的歷程,寫你的住房如何由擁擠變得寬敞明亮。

寫應試教育的弊端,你不要賣弄你那點可憐的教育學、心理學知識,也不要把你們學校的作息時間表、課程表都拿出來“曬”,你就寫你自己的埋首題海、挑燈夜戰的痛苦經歷和感受——下面這篇例文就是很有特色的。

寫人性美,你不要寫雷鋒、叢飛(他們的事跡中國人都知道)或者你剛剛在報紙電視上看到的某人,你就寫你小區的叔叔阿姨、清潔工、保姆或者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兄弟姐妹,

細緻地描寫他們的在某一特定的時刻表現出的一種獨有的美麗,比你寫大人物要感人得多。

立意美——最低要求:不陳舊不淺薄

1.別人從實我從虛。如寫橋,別人寫山澗的橋樑,我寫感情的溝通。

2.別人肯定我否定。如寫珍惜,別人寫珍惜友情,我則寫不要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3.別人順向我逆向。如別人說自卑乃失敗之母,我則寫自卑乃動力之源。

連貫美——最低要求:照應、過渡自然

連貫著重中間,首尾著重兩端。連貫離不開照應和過渡。

修辭美——最低要求:新鮮貼切

巧妙運用修辭,化抽象為具體,變枯燥為生動,化腐朽為神奇,從而使文章產生巨大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