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材料作文立意訓練

考語文的時候有很多同學在作文上失了很多分,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了作文的寫作指導,快看看吧

中考材料作文

【材料】

人生如賓士的列車,欣賞窗外變幻不定的景色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可是有時因為打一個盹而錯過觀覽窗外的美景、奇景,也的確有些令人懊惱,但這並不是多么了不得的事,關鍵是我們不能錯過預定的到站。沒錯過,抓住了,應好好珍惜;錯過,溜走了,細細咀嚼,也能從悵惘中升華出省悟,醞釀出詩意與哲理,你的生命 或許更有深度,你的心靈或許更添光彩。

請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詩歌除外) ,確定標題,不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 800 字。

【立意指導】

審話題:可從“如何看待生活中的‘錯過’ ”角度立意。材料提示了“錯過”三方面的內容。人生美景應珍惜,不應錯過。美景錯過了沒關係,但不能錯過預定的車站。錯過也是一種美麗,成就另一番人生。可從這三方面立意。導語提示應寫每個人獨特的體驗和感受,強調情感真摯。

每一次錯過,都可以演繹成一段精彩的故事,話題可由此生髮開去,編故事,寫議論文等等。寫作時應緊扣話題,將這一次次的錯過上升到 理性的高度,描寫出自己對生命的獨特體驗和真切感受,這樣的作文才大氣,才有深度。

作文立意訓練

【材料】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揚長避短”有三層解釋:第一層解釋,發揮自己的長處,迴避自己的短處;第二層解釋,宣揚別人的長處,迴避別人的短處;第三層解釋,善於學習使自己擅長的技能更長,避開自己的短處。這三層解釋包含了套用、交流和學習等方面的道理。

請根據以上材料,選取其中一層解釋,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或記敘文。

【立意指導】

抓住材料中的重要信息點,從信息點中找到立意點,明確文體。第一步,讀懂材料,明確材料的中心內容;第二,關注材料中人物的關鍵字,明確立意的範圍;第三,選擇文體,擬寫作文。

中考材料作文立意

【材料】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趴在魚缸里曬太陽的烏龜對剛被捕撈起來的鰣魚說:“哎,你馬上就要成為盤中佳肴,再也不能像我一樣呼吸自由的空氣了。”鰣魚奄奄一息:“雖然我的生命短暫,但我至少領略過江海的遼遠;你的生命再長,卻從未欣賞過魚缸外的山色湖光。”烏龜悠閒地踱了幾步,笑著:“連生命都沒有了,還拿什麼去見識外面的世界?”

這個寓言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全面理解材料,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詩歌除外)作文;不少於800字;不得套作、抄襲。

【立意指導】

這則材料可採用多角度立意法,1.鰣魚的角度:生命短暫,但充實,有意義;2.烏龜的角度:生命的可貴;生命的價值;3.整體分析:要正確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