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契約未簽訂時,定金該歸誰

大學剛畢業的王先生,想要在盛澤鎮開辦一家品牌服裝連鎖店,後來看到了房東張老闆貼出來的租店告示。王先生對該店鋪的地理位置以及面積大小基本滿意。在和房東張老闆初步交涉後,王先生當場交付了1萬的定金,並且約定擇日詳談細節後再簽訂書面租房協定。

兩天后,王先生再測量店鋪面積,發現店鋪面積並未符合其經營品牌連鎖店的最低要求,王先生跟張老闆多番協商未果後,王先生一紙訴狀將張老闆告上了法庭,認為張老闆曾口頭承諾店鋪有80多平米,要求張老闆雙倍返還定金。張老闆認為王先生因自身原因拒絕租賃,已構成違約,要求沒收定金。

法院審理後認為,雙方就租賃事宜達成初步意向後,張老闆收取的租房定金,系訂約定金,租賃契約此時尚未成立。在具體協商中,雙方對契約的主要條款,即面積問題無法達成一致,屬於不可歸責於雙方的事由。對於契約不能訂立,雙方均無過錯,適用定金罰則條件不成就。現王先生要求張老闆雙倍返還定金,張老闆要求沒收定金均缺乏依據,依法判決張老闆返還王先生定金1萬元。

編輯推薦:
企業未簽訂勞動契約都有哪些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