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見習自我鑑定字數1500字

從20xx年2月27日到4月27我在鄒平縣《今日鄒平》報社的記者部進行了將近兩個月的實習。在實習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同時,也發現了自身的不足之處。在此,感謝報社的各位領導和老師在我實習期間給我的指導和幫助,感謝學校領導和老師多年來對我的教育和栽培。

我所實習的今日鄒平報社,是我們當地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作為黨報,實施發揮著黨和政府的喉舌,傳播黨的聲音的作用。能夠在報社實習是我莫大的榮幸。

在這兩個月中,我出去採訪的內容涉及的還是比較廣的,政府會議、社會新聞、人物採訪都有接觸,感觸也比較多。

第一,在記者業務方面,我懂得了不同的題材新聞的寫作方法。新聞寫作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還是不夠的,還需要繼續多練習。雖然專業不對口,但我們開設的《文書寫作》課基本上把各種文體都介紹到了。因為是黨報,政府會議都要報導,所以關於政府會議的新聞每天都有,這種新聞的寫法也是最簡單的,掌握好領導人,會議時間和會議內容,簡單組織下語言就可以寫出一篇會議報導。我跟會的機會也是比較多(每天的會其實很多,天天都有,五個記者有時候每人跟好幾個會),這方面鍛鍊的也比較多。其實這種新聞根我們學校的網站上新聞很相像。我相信,在咱們學校網站上經常發新聞稿的同學們土過去做記者肯定會更有優勢!所以,在學校還是多參加下活動比較好,因為我們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在將來肯定都會有用,有些儘管當時看著沒有,但是在工作中各個方面肯定會有用的。社會新聞算是比較難寫的,首先素材的來源就很艱難,有的是靠自己去找去蒐集,有些是靠民眾撥打熱線電話,還有些是個單位、各鄉鎮的宣傳員給我們提供。為了保證新聞的真實性,不管哪一種提供方式我們都要親自去現場,親自採訪。比如我曾經跟著我們記者下鄉鎮,到農村去採訪專業養殖戶,那是個養狐狸的,一進養殖場,我就差點被狐狸的那股臊氣給熏倒,但是為了完成採訪,還是在裡面泡了一上午。通過自信的觀摩,我們才完成一篇出色的稿子。再比如我們到急救室去採訪一生的工作,因為急救室是晚上最忙,我們就24小時蹲點,從晚上8點到第二天6點,救護車一共出診了16次,看到血淋淋的場面我的腿都軟了,但是工作的需要,必須在場,我強忍著一直堅持到最後,也體會到了做記者的艱辛。也只有這樣寫出的稿子才會真實生動。人物採訪也是經常遇到的,在我們縣城最近玩空竹的人們越來越多,我和吳老師抓住這一現象採訪了一位玩空竹的高手。在採訪的時候,一般的普通人都會有一種恐懼感,首先我們就幫助這位高手減輕恐懼,就跟拉家常一樣,讓他慢慢放鬆,然後一步一步切入正題。採訪過程中,也是採用各種手法讓這位高手自己開口說(以下會提到採訪上的技巧),最終,我們完成了一篇不錯的人物採訪報導。

第二,採訪上,老師教會了我,如何讓當事人自己開口說的方式技巧,告訴我必要的設計圈套還是要的。同樣,面對不同的人群也才要選擇正確的溝通的渠道。在實際的實習中,我用到了好多《商務溝通》課上的知識。比如,當採訪對象為縣領導時,首先服裝的選擇就很重要,不能太學生樣,也不能太職業化(會形成一種比較緊張的氣氛),其次語言要組織好,一般會提前準備好要提問的問題,不能太隨便,由於零的時間都是比較緊張的,所以語言也要乾煉,不能廢話連篇,一定要抓住重點,把自己想問的問題明明白白的簡單表達出來。並且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激發被採訪人主動提供新聞,有繼續談下去的“欲望”。最後要注意禮儀方面的問題。這不僅僅使個人形象的問題,也是代表著整個報社,特別是我們這些新聞工作者,直接面對的就是廣大的人民民眾和領導,更要注意自己的整體素質。在此,我也感謝我的商務禮儀老師,交給我的一些社交禮儀,比如握手的原則,飯桌上的原則等等。在我的採訪中給我了莫大的幫助。

第三,不出去採訪的時候一般就在辦公室寫稿子,在辦公室要注意維護辦公室的環境,這時,譚書旺老師的《辦公室管理》和《秘書文檔》就派上了用途。報社的報紙特別多,由於人員多報紙總是很亂,我利用課本上的知識,每天都及時分類放好,這樣就整齊的多了。辦公室的環境我也是按照課本上的最適宜溫度和濕度金蓮調製到,讓大家用最飽滿的精神去健康的工作。

接下來說一下在實習中我所領悟到的東西。

第一作為一個記者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時政新聞是黨報的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報導的是黨和政府的一系列的事情,涉及主要是會議、重大活動或措施之類的,有很強的政策導向性。所以必須做到報導準確、及時。特別是政府會議,由於它具有新聞的時效性,必須當天的新聞當天就出稿,並且還要準確無誤。只有這樣才能稱得上新聞,才有新聞的價值。

第二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對於新聞的時間、地點、人名一定要準確,特別是領導的職位更要弄準確。我還特意列印了份縣領導的排名和職位以免出錯。在照片的選擇上也要很仔細,要注意構造,更要注意人物表情,特別是有領導的照片,更要慎重,領導的面部表情走路的姿態及站的位置都要考慮全了。往往30張照片選出1張滿意的就不錯了。外出採訪時更要注意檢查是不是都系都拿全,採訪本、筆式最基本的了。千萬不能忘記拿。我剛開始採訪時經常玩記拿採訪本,在採訪中就給我帶來了很大的不便。也受到了老師們的批評。所以,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用心的去做。

第三要有一個健強的身體。作為新聞工作者,整天風力跑日裡曬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身體好了才可以更好的工作。我一直以為自己的身體不錯,其實大錯特錯。我跟著政協的領導去我們縣比較優秀的企業參觀時,開始並沒有什麼不適,但是到了恩貝集團後,我聞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同行的政協主席告訴我是飼料的味道,就是這種奇怪的味道,讓我有了想吐的感覺,開始在車裡還好點,當大家下了參觀車到廠房去參觀時,我也尾隨其後,誰知越往裡走味道越大,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就從廠房一路小跑跑了下來,誰知我剛跑到路邊就“嘩”的一聲吐了起來。接下來的參觀我都是懶懶的呆在車上,因為實在是沒有力氣下車了。這樣就直接影響了稿子的質量。所以有一個健康的體魄確實很重要。在學校學習的同時也要加強體育鍛鍊,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就是給自己一筆寶貴的財富,是個無形資產。

第四要擁有豐富的知識。記者要打交道的人是方方面面,有農民,有醫生,有老師,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賣弄對不同的領域,如果一點都不了解的話,在採訪中就可能遇到想不到的一些困難。比如我去醫院採訪的外二科醫生槐主任,在採訪中他就不停的說著一些醫護人員才懂得術語,帶我的左老師因為是醫生家屬聽起來就比較容易,對於我來說就比較困難了。這就提醒我,在採訪前的準備工作要多加一步:對於要採訪的領域多做些了解,不要在採訪中顯得比較無知。但這樣做只是臨時抱佛腳。的解決辦法就是平時多看點書,擴充以下自己的知識面。“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真的很對。我們學校的圖書館給我們提供了這么好的知識資源,應該充分利用起來,擴充一下自己的知識面。

第五要有職業道德。新聞工作者就是把真實的事情反映給人民民眾,影響力相當大。我們記者就要有正確的價值觀。有自己的立場。把真實的新聞傳遞給大家。針對近幾年來的假照片假新聞時間,這就要求我們新聞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素質,有健康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作真實的新聞,為社會負責、為他人負責、也為自己負責!我在採訪中經常遇到數字誇大話的情況。甚至有虛假的新聞,純粹是編造出來的。這種線索我們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原則一概不用。直接pass掉。由於我們職業的特殊性,我們必須把真實的新聞傳播出去,這樣才能發揮報紙的真正作用。

在報社的收穫用自己的文章來真正地幫助可以幫助的人。雖然是大學生,但是社會責任感讓我確定一點;認真做人、認真學習、認真做文章。感謝所有幫助我的老師,他們是記者,他們的職業道德和熱情令我敬佩。他們不僅教會我新聞宣傳的知識,更讓我懂得做一名記者的責任與良知。感謝我們《今日鄒平》報社的劉書臣部長、趙總編和李總編,感謝帶我的編輯部和記者部的各位老師。

如今我馬上就要畢業了,無論今後我是否會從事新聞宣傳工作,但我的這次實習經歷將令我終生受益:做一個有用的人,做一個有利於國家、有利於社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