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BEC聽力水平首先解決生詞問題

  作為語言構成的基本要素,辭彙所導致的聽力障礙在諸多英語學習者當中可謂是屢見不鮮。各位網友在練習bec聽力時候,首先掃除那些因辭彙而導致的聽力障礙,這是勢在必行的。所以聽不聽得懂首先要解決生詞問題。

雖然voa special english所採用的辭彙相對較少,句型也比較簡單,但還是有許多人聽不懂,原因在於:其一,有些單詞你覺得比較熟悉,但在聽的時候就是反應不過來或者反應太慢。其二,文章中另外存在著幾類學習者不熟悉的辭彙,比如說一些專有名詞(包括地名、人名、機構名和專業領域辭彙等。如:

venezuela n.委內瑞拉;the procter and gamble company寶潔公司)、一些用戶不常用或者很少接觸到的生僻辭彙(如:iodine n.碘;lycopene n.番茄紅素)、一些發音上比較困難或者是讀音相近,但意思卻不同的辭彙(如:horticultural adj.園藝的;nutritious adj.有營養的;container n.容器和contain v.包含;lung n.肺和long adj.長的)。

或者是一些辭彙雖然常用,由於採用了不常用的含義,或者使用了單詞的其它形式或短語,從而導致理解的偏差;如:headed(動詞原形為:head v.朝著…方向走去);tempering(動詞原形為temper v.調和,使…緩和);burn up(消耗,燃燒掉);development n. (患上…的)病;開發;condition n.(健康狀況,疾病)等等,針對這些單詞,要求學習者先行了解,這樣就會消除聽力上的辭彙障礙。

正如平常我們在運動前總是要做一些“熱身”那樣,儘量活動自身肌體的每一處肌肉和關節,以避免或減少劇烈運動可能帶來的傷害。聽力訓練也是如此,對於那些比較生疏,比較艱澀,比較專業的辭彙,儘量聽得越熟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