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專項考試介紹

 

gre專項考試的目的在於幫助研究生入學和經濟資助評審委員會了解申請者在特殊領域的資質與才能。這種考試也可給學生一個關於自己專業水平的評價。

gre專項成績應該顯示學生在本科的學習中掌握的專業知識,也是攻讀研究生必備的前提。過去的成績通常讓我們相信將來的表現,因此gre專項分數一定程度上預見了學生在讀研計畫中能否成功。由於它是一項標準化考試,gre專項為來自不同學校,具備不同專業背景的本科生提供了相互比較的可能。在某些專項考試中,除總成績外還有單科成績,成績的分布說明了學生的強項和弱項,可以幫助學生制訂未來的學習計畫。

專項考試現有12個學科領域,每個專項考試持續2小時50分鐘,唯獨只有音樂專項考試需要3小時左右。有專項考試的專業如下:

生物化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 地質學

生物學 英文文學

化學 數學

計算機科學 音樂

經濟學 物理學

工程學 心理學

*經濟學,工程學,地質學和音樂專項考試將於2001年4月以後取消。

(一)生物化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類

參加這門學科考試的學生來自以下專業,即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及其相關學科,例如微生物學、遺傳學。該學科約180題,其試題內容涉及到三個領域,其中生物化學約占36%,細胞生物學約占28%,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約占36%。

a)生物化學

化學和物理基礎;生物分子:結構,集合,組織和動態;催化和粘合;主要代謝途徑;生物能學;代謝調節與綜合;方法論

b)細胞生物學

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細胞室;細胞壁及相互聯繫;細胞骨架,運動和形狀;蛋白質合成及處理;細胞分裂,區別和發展

c)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 遺傳學基礎;染色質和染色體;基因組;基因組維護;基因表現;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基因調節;抗菌素,動植物病毒;方法論

(二)生物學類

約200題,總共分成三個部分:

a)細胞與分子生物學

細胞結構和功能:生物化合物,酶的活動,代謝途徑與調節,細胞膜動態和細胞壁,細胞器官,細胞骨架,運動和細胞循環

遺傳學與分子生物學:遺傳基礎,染色質和染色體結構,基因組組織與維護,基因表現與調節,免疫生物學,病毒,dna重組方法論

b)有機生物學

動植物結構,功能和組織;繁殖,生長和發展;原始細菌,真細菌,原生生物,真菌類,植物種群,動物種群有機體的特徵和種類史關係

c)生態學與進化論

生態學:環境/有機體的相互作用,行為生態學,種群結構和功能,群落,生態系統

進化論:基因變異;進化過程,如自然選擇,基因漂移;進化結果,如健康與適應,物種形成;生命史

(三)化學類

約136題,涉及大學化學課程的主要內容。其中,分析化學約占15%,無機化學約占25%,有機化學約占30%,物理化學約占30%。

(四)計算機科學類

約70題,涉及大學電子工程專業和計算機專業的課程內容。其中,軟體系統及方法約占35%,計算機組織與結構約占20%,計算機理論約占25%,計算數學約占15%;其他如人工智慧、數學建模及模擬約占5%。

(五)經濟學類

 約有130題,主要用於測試學生基本的經濟分析能力。其中,微觀經濟和巨觀經濟分析試題占60%左右,5-10%的試題為統計基本知識,其餘 25-30%的試題考查經濟學的其他領域,包括經濟計量學,勞動,工業組織,公共財政,貨幣銀行,國際經濟學,經濟發展,比較系統,經濟學史,思想史,金融史,城市和區域經濟學史。

(六)工程學類

約有140題,其中約105題分布在工程學上,約35題分布在數學上。工程類問題涉及大學基礎及專業基礎課程,內容包括物理,化學,機械學(靜力學,動力學,材料特性),電路及設備,流體力學,熱力學。個別試題還可能涉及傳熱學,工程經濟與判斷,統計學。數學類問題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套用微積分概念,另一種是研究數學模型,用以工程實踐。

(七)地質學類

共約185題,涉及大學課程的核心內容,大致包括八個方面。其中有60%左右的試題在如下三方面均分:地質學和沉積學;地質結構;大地構造,礦物學和岩石學。其餘試題中約有8%涉及普通地質學,約10%涉及水文地質學,約8%涉及古生物學,約6%涉及地形地貌,約8%涉及地球物理學。地質學專項中計單科成績的為地層學和沉積學,地質結構和大地構造,礦物學和岩石學三部分,不屬於上述三部分的試題不計入單科成績,而計入總成績。

(八)英文文學類

約有230題,包括英、美和其他國家文學,個別試題涉及到某些著作(包括聖經)的英文版。其中,事實性問題測試學生對在大學接觸的典型作家的了解,比如可能會用一段辨析性評論或簡短摘錄讓你判斷某些作家或作品。解釋性問題著重考查學生閱讀詩歌、戲劇、小說及其他文章的感悟能力,這類問題可能涉及含義,語言的使用,語法,文學技巧和各種文學風格。

(九)數學類

約66題,主要針對希望攻讀數學專業研究生的考生,測試數學專業的知識和技巧。除了基本的微積分運算外,考生還應掌握數學專業的課程,包括抽象代數,線性代數,以及證明定理和給出反例的實際分析能力。大約有1/4的考題涉及到其他數學知識,如復變分析,拓補學,組合學,機率論,統計學,數論和算法。

(十)音樂類

約有111道單項選擇題和23道自由發揮題。第一部分包含50道單選題和15道自由發揮題,單選題內容主要是中世紀到20世紀的音樂史和音樂理論:音階,調號,節奏,音程,音部記號,變調,記譜法,和弦及泛音分析。第二部分包含61道單選題,分為12組,每組都基於一段音樂節選錄音,此外還有8道自由發揮題。單選題基於中世紀到20世紀的音樂節選,題型有樂句結構,節奏,音樂風格,變調,調的關係,音律,泛音,對位法,配器,曲式及歷史風格分析。自由發揮題包括一個單聲部和一個雙聲部聽音測試,兩個泛音聽音測試,兩個聲部記譜練習,兩個鏇律配合練習。

該考試有三項單科成績:一是歷史與理論,二是聽力與作品,三是聽音技巧。單選題和自由發揮題的評分方法參見音樂專項考試手冊。

(十一)物理學類

約100題,其內容主要涉及大學的物理課程。其中經典力學約占20%,電磁基礎約占18%,原子物理約占10%,物理光學及波動現象約占9%,量子力學約占12%,熱力學及統計力學約占10%,狹義相對論約占6%,實驗方法約占6%;其餘9%主要涉及近代物理學的內容,包括原子和質子物理,低溫物理,天體物理。

(十二)心理學類

該專項約有215題,涉及大學的基礎課程,可以分成三方面:

約40%的考題關於實驗和自然心理學,包括學習,語言,記憶,思考,觸覺與感知,生理心理學和道德體系學。

約43%的考題關於社會和社會心理學,包括臨床和變態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個性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

約17%關於一般心理學,包括心理學史,套用心理學,測量法,研究方案和統計學。

考生的總成績包含上述三方面試題,有兩項單科成績,一項是關於第一方面的實驗心理學,另一項是關於第二方面的社會心理學。

gre考試一般能力考試和專項考試的評分方法是不同的。一般能力考試的評分方法是:先將各部分正確答案的數目記錄下來,得出原分數(raw score),即答對一題給一分並且相加,然後根據gre一般能力考試的分數轉換表將原始分數轉換成比率分(scaled score),再將各部門的比率分相加得出總分。gre一般能力考試三大部分的滿分為2400分,每部分(語言能力部分、數學能力部分和分析能力部分)的滿分各為800分。每部分的最低分為200分,即考生如果一題不答或全部答錯都可得200分。gre專項考試因各學科的專業範圍、試題數都不相同,所以沒有統一的分數換算規則和標準。專項考試各學科的滿分是990分,但生物學、工程學、地質學、音樂、心理學這5個學科還分別就這些學科的不同領域給出各自的小分,其目的是幫助接受單位更好地了解申請人在某一學科領域的能力情況。

gre考試成績報告單一般在考試後的4—6個星期內寄出,3份寄往考生所申請的研究生院或提供獎學金的機構,1份寄給考生本人。考生收到的ets寄送的成績報告單,就gre一般能力考試來說除了列有部分試題的比率分和總分外,還有這些分數在全部考生中所排的百分位等級(percentages rank)。比如某一考生gre一般能力考試定量能力部分成績百分位等級為85%,那就是說如果100人參加考試,其中84人的成績比該考生差,15人的成績比該考生好。除此之外,gre成績報告單還採用累積計分,即除了將本次考試成績通知考生外,如考生在最近三年內連續參加多次gre考試,成績報告單還將包括考生三年內最後三次考試的情況(考試日期、類別以及成績)。

gre考試後,考生如果想改變成績寄送學校,可以向監考老師索取成績改送單(revised score report request form),填寫好此單立即交還監考人員。gre考試成績有效期為5年,考生在考試以後5年內都可按ets的規定填寫要求增送成績單(gre additional score report request form),讓ets給指定的院校寄送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