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報考劍橋英語五級證書考試(MSE)須知

報名時間與地點 

報名無開始時間,即任何時間都可以報名。有截止時間:上半年報名的截 止時間為三月二十日;下半年報名的截止時間為九月十七日。欲了解各考點的具體報名事宜,可與各考點聯繫。 

目前劍橋英語五級證書考試在全國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個城市設立了19個考點,這些考點即為報名點。 

學習輔導 

教育部考試中心沒有組織開辦ket、pet、fce輔導班。各地的考點和社會辦學單位開辦了一些ket、pet、fce的輔導班,考生可參閱本簡章附錄二的培訓單位報名學習,也可在當地新聞媒介的廣告中查詢。 

報名條件與考試費用 

報名不受年齡、性別、職業、地區、學歷等限制,任何人(包括學生、待業人員等)均可持本人身份證件到當地考點報名。在華工作的外籍人員和現役軍人亦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報名參加考試。 

報名每次收取考試費(含口試費),其標準為ket:225.80元人民幣(包括按人民匯率折算的12美元);pet:272.60元人民幣(包括按人民幣匯率折算的14美元)。fce:432.40元(包括按人民幣匯率折算的28美元)。如人民幣匯率或收費標準變化,每次考試收費標準以考點公布的為準。 

考生在報名後可得到一本內容包括考試範圍、考試題型的《考生手冊》,供考生參照複習。

考試時間及地點 

ket、pet:每年五月的第三周周六,十一月的第四周周六。fce:每年六月的第二周周六,十二月的第三周周六。上午筆試,下午口試。考試時間如有變化,以考點公布的時間為準。 

考試地點即報名地點,具體考場由各考點張榜公布。

成績評定及證書頒發 

成績包括筆試與口試兩部分,各占分數80%與20%。口試成績由口試考官(一組兩人,一位為考官,另一位為評分員)從語音、辭彙、表達、組織、發音、交際幾個方面評出。口試評分卡與筆試答題卡由各考點收齊後寄教育部考試中心海外考試處,海外考試處匯集後寄英國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該委員會召集專家評卷,筆試與口試成績匯總,評出總成績。ket、pet有4個成績等級(優良:pass with merit, 通過:pass, 接近通過: narrow fail,不及格: fail)。fce有5個成績等級(優:a,良:b,通過:c,接近通過:d,不及格:e,u)。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印發成績通知單,同時印發獲得通過等級的成績證書。成績通知單與成績證書經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轉寄各考點向考生頒發。 

成績證書終生有效。   

證書成績的認可 

在英國,所有大學都認可mse的第三、第四、第五級證書為參加學位課程學習的語言能力證明。第三級(fce)在英國一般被認可為專科學習必需的語言成績,少數本科也認可,甚至研究生和mba(見附錄四)。第四(cae)、第五級(cpe)在英國所有院校都被認可為本科學習必需的語言成績,當然也包括研究生學習,與國際英語語言測試體系(ielts)的成績相互對應。歐洲及大英國協國家用英語授課的院校也都認可。 

聯繫單位名稱:教育部考試中心海外考試處,地址及郵編: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大街39號,100080,電話:(010)62513992,網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