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Netware的遠程控制台

  無論是netware 3.12,還是netware 4.x及5.x,novell都為該系列產品提供了遠程控制服務功能。遠程控制台服務功能能夠在遠程工作站上,實現本地伺服器控制台上的全部功能,包括裝/卸載netware卷、升級netware檔案甚至重啟伺服器等。這使得系統管理員可以坐在家中(甚至任何地方)管理放在公司里的伺服器,只要他有一台電腦、一個modem和一個可用的電話線路。

遠程控制台的實現可以通過兩種連線方式來實現:一種是區域網路或廣域網連線,一種是modem連線。由於區域網路或廣域網連線方式在許多資料中已介紹得比較詳細,本文不再重複,而將重點介紹modem連線方式(本文介紹的方法在netware 4.11上實驗通過)。

modem連線方式又可分兩種:一種是modem方式,即遠程工作站—modem—電話線—電話局—電話線—modem—伺服器的連線方式;另一種是空modem方式,即工作站與伺服器之間的串口直接連線方式(netware未提供列印口直接連線方式)。兩種連線方式的實現過程基本一致。

1. 在伺服器上,首先要完成以下步驟:

1)裝入remote模組:load remote.nlm。

2)輸入密碼,這個密碼在遠程工作站登錄伺服器時要用到。

3)裝入通訊連線埠驅動程式,並回送有關參數:load aiocomx或load aiocom force。

4)裝入modem通訊模組:load rs232 [連線埠號] [modem 速率] [n] [c]。其中連線埠號為串口編號,1或2;modem速率就不用說了;當用空modem時需帶參數n;而帶c則表示使用回叫功能。當使用回叫功能時,你必須在sys:system目錄下建立一個名為callback.lst的文本檔案,例如你可以這樣來寫:

0731

4211346

其中第一行為電話長途區號,第二行為本地電話號碼。這樣當遠程工作站通過電話線路撥入伺服器後,伺服器會反過來通過modem撥叫07314211346這個號碼來重新建立與遠程工作站的連線。這就是“回叫”功能。

2. 在遠程工作站上,必須完成以下步驟:

1)準備好一台遠程工作站。需要指出的是,這裡所說的遠程工作站,完全可以是任何一台普通的可用pc(非空modem方式下,modem和可用的電話線不可少),有dos 3.3以上的作業系統和300kb以上的可用記憶體。

2)在遠程工作站上,建立一個專用目錄,目錄名任取。從netware的sys卷上,找到下列檔案並拷貝到專用目錄下:

rconsole.exe

rconsole.hlp

rconsole.msg

ibm_run.ovl

run.ovl

ibmaio.ovl

_aio.ovl(特別提示:通常你找不到該檔案,但你會找到ibm_aio.ovl檔案,請拷貝出來並改名為_aio.ovl)

textutil.hep

textutil.idx

textutil.msg

3)現在你可以轉到專用目錄下,輸入rconsole並回車。

4)從通訊方式選單下選:asynchronous。

5)然後進入“configuration”配置你的modem:

a.使用箭頭鍵加亮你要改寫的欄位,並按回車鍵。

b.有關modem的參數請查閱賀氏modemo命令手冊。如果你通過modem方式呼叫伺服器,你應知道伺服器接入電話網的號碼,然後在atdt命令後包含它,如:

atdt07318765432。

c.userid欄位隨你填,它將顯示在伺服器上。

d.callback欄位應填寫你在callback.lst檔案中所寫的數字,如:07314211346。

e.按esc鍵退出視窗,並保存設定。

6)選擇“connect to remote location”,得到可訪問的伺服器列表。

7)選擇一個伺服器,稍後會提示你輸入口令,當伺服器控制台的螢幕顯示在你的遠程工作站上時,你就可以開始管理你的伺服器了。如果你使用了回叫功能,伺服器將終止連線並與callback.lst檔案核對遠程工作站送來的回叫數字,如果存在,伺服器再通過該數字回叫遠程工作站,最終激活遠程工作站。

注意:rconsole不能保證所有的數據包都能按時收發,在使用中如果你發給伺服器的請求沒有應答,通常應該再試一次。

8)按 〈alt〉+〈f2〉鍵可退出rcons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