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杜絕港校與內地高校搶高考“狀元”現象,教育部今年與香港12所院校做了一個統一的規定,香港高校如果在內地自主招生,必須在7月7日之前完成,同時把通知書發到考生手裡,被港校錄取的考生將不再被內地高校錄取。並且考生確認被香港高校錄取後,要繳納1萬港幣的定金。(見2007年3月19日新華網)
這規定簡直是讓人莫名其妙。搶高考“狀元”也就是搶優質生源這是個十分普遍的現象,內地高校之間都通過各種方式“搶”得厲害。可是,當香港地區的高校一旦融入到這“搶”中間來,教育部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規定呢?儘管香港與內地社會制度不一樣,但是香港與內地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啊。內地的高校能夠“搶”,為什麼香港地區的高校就不能“搶”呢?難道香港高校將高考“狀元”搶了去,就是對內地高校生源的破壞嗎?難道香港將高考“狀元”搶了去培養,就不是對共和國培養人才嗎?
現在真是個市場的社會,我們的管理者什麼都要用用市場的手段。內地的學生考取了香港地區的高校必須繳納1萬元港幣的定金。考生考取了某一地區的高校居然要繳納定金,而且是1萬元的港幣。這可以說是天下奇聞了。考生同時報考多所學校,同時被多所學校錄取而任意選擇其中的一所,這是考生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允許考生報考多所學校,允許考生在多所學校錄取的情況下任選一所學校,這可以讓學生最大限度地選擇喜歡的學校,接受到最能發揮潛能的教育。而且也可以促使學校把精力放在辦學上,用高質量的教學吸引學生,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向教育部門跑這個什麼“工程”學校,那個重點大學,靠這浪得的虛名來吸引考生的眼球。記得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考生同時報考幾所學校,同時被幾所大學錄取,這是非常正常的事。也沒有要考生繳納定金而加以限制。現在,像英美等西方國家,都是允許學生同時報考多所學校且被多所學校錄取的。我們天天講與“國際接軌”,可是這個國際之“軌”為什麼不去接呢?動用行政權力用計畫的手段來避免所謂生源的浪費,這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而且這樣做是對考生應有權利的剝奪,影響了教育資源按教育規律的配置。
香港地區的高校把高考“狀元”從內地的名牌大學手中搶了去,這是讓一向自詡內地高教質量強於香港的我們臉面上不好看。但是這“不好看”並不能傷害內地高等教育的一根毫毛,相反,倒是能讓教育主管部門和內地高校變得清醒些,知道該如何去管理、發展內地的高教事業,知道該如何去辦高校。因此,對於香港地區高校的這種“搶”完全不應該動用行政手段去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