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輔導:如何去看一份設計作品

這裡所說的設計作品,包括了效果圖和平面設計作品。在業內,有一些人主導以表現為主,認為圖畫得好不好是最關鍵的,而另一些人則認為畫得好,不好做得好。當一份設計好的作品放置在眼前時,那么我們究竟去看呢。 

首先要從設計方面去看: 來源:
1.布局是否合理。 
2.是否符合人體工程學,交通線設定是否合理。 
3.用色是否符合色彩學原理。 
4.用色是否符合色彩心理學原理。 
5.設計風格是否統一,設計造型是否配合。 
6.人工照明設定是否合理。 
7.自然採光是否最佳化。 
8.材料使用是否符合現實要求,配搭是否合理。 
9.個體設計是否具有技術上的可實施性。 
10.設計是否在真實的預算範圍。 
11.設計是否符合現行的技術規範與安全規範。 
12.設計個體的關係、尺度的把握是否合理。  來源:
13.興趣中心的營造。 
14.設計元素的套用。 
15.設計的創造性。 
如果是手工圖,還需要看錶現技法是否成熟。 
如果是電腦圖,還需要看圖像表現是否*真擬實。 
從上面的幾點來看,又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普通業主本身並不具體按照上面理論來分析的能力,因為他們並不具備這方面的知識。難道僅能從漂不漂亮來看? 

筆者的建議是這樣的: 
1. 看圖面大的配色是否順眼。行內有一句俗話叫:和諧就是美。首先要從第一感覺來看。這是從大體上來說的,不管是不是內行,其實都會有自己的一種看法和審美觀。 
2. 看真實度。很多設計師在畫效果圖時都會故意地調整一些尺寸來儘量地滿足自己的圖面需要。例如20平方的房子畫成40平方的,層高2.6米畫成3.5米的。而在平面圖中,往往會把房子的框架面積和家具的比例採用不同的比例,這點猶其是發展商的圖紙上最容易發生。而不幸的是這都是一種行內通病了。很多業主其實都看過無數次自己的房子了,這裡面一眼就可以知道究竟家裡有沒有這么大,這么壯觀的。 
3. 看設計是否滿足自己的需要。一般你原先都會有一些自己的需要。例如你需要的柜子有沒有,餐廳的餐桌大小的規劃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等等。 
4. 設計是否有創意。一個好的設計師,總會有畫龍點睛之筆,在家裝中,不是有很多的設計項目,所以一兩個的純裝飾項目就能體現出很多東西出來。 
5. 設計是否對現有的環境有改進之處。你的房子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天生缺陷,有一些是無可救藥的,但有一些是可以改良的,這裡就最能看過設計師的設計技巧了。 
6. 是否符合現實的意義。有一些設計圖天馬行空得有點脫離現實,這也是值得注意的,這就要根據實際的國情和環境來看了。 
綜上所述,如果你擁有一定的基礎知識,上面的兩類看圖方法都是可以參考的,或者選擇一種比較符合自己實際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