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企業因股權變動成為內資企業如何補繳所得稅

某外資企業,因股權變動成為內資企業,且其未達到經營期限,已享受的企業所得稅優惠怎樣處理?原外資企業按規定享受15%的稅率,在“兩免三減半”的減半徵收期,稅率是執行10%還是7.5%?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外商投資企業合併、分立、股權重組、資產轉讓等重組業務所得稅處理的暫行規定》(國稅發[1997]071號)的規定,在企業股權重組過程中,凡重組前企業的外國投資者將其持有的股權退出或轉讓給國內投資者的,並使得該企業成為內資企業,如果重組前外資企業實際經營期未滿適用定期減免優惠的規定年限的,應依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法》第八條的規定,補繳其已享受免徵、減征的企業所得稅款。

經批准享受15%企業所得稅稅率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兩免三減半”的減半徵收期應按15%減半即7.5%的稅率交納企業所得稅。而按10%稅率徵收的情況一般是企業在開業初期“兩免三減半”政策執行期滿之後,符合條件可繼續享受減半繳企業所得稅的外商投資產品出口企業、先進技術企業,減半後稅率不足10%的,按1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