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人數降低 抬高學費制約考研不是好辦法

  教育部一份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增速已經下降為0.55%,遠低於前幾年的20%左右。高校招收研究生也日漸嚴格,而學費高漲也對考研人數產生了制約。(見2月12日《中國經濟周刊》)

2007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增速的下降,其實也是近年來一些高校盲目擴招導致的結果,再加上研究生人數過多,也就增加了研究生找工作的壓力。

理性回歸,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種必然。

但這種回歸如果僅僅是抬高學費的結果,則不見得就是好事,因為這會導致一些優秀學生上不了學,一些不優秀的學生因為有錢而上得了學,如此一來,研究生教育將會人為製造出“有錢者上、沒錢者下”的局面。研究生教育雖然不是義務教育,但畢竟也是一種教育,而且和西方國家不同,中國的研究生教育絕大多數是公立大學開展的,因此也不能背離“選拔出最優秀的學生而教之”這個原則。再說,限制考研的辦法很多,比如限制錄取名額等等,為啥偏要用高收費這個門檻?

在考研者中,大部分人來自不富裕的家庭。而根據研究生收費改革的相關規定,兩到三年的研究生學費要在開學的時候一次性交齊。一次性拿出這筆錢(一般都在萬元以上),對於很多考研者來說就會顯得相當困難。學費這么多,更不用說還有其他的費用了。如此一來,門檻倒是提高了,可這個提高卻只能攔住一些貧困的學子。相對於比較富裕的學子來說,其就學的機會就會更大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研究生教育就有些變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