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註冊安全工程師事故案例試題真題(三)

第三題(22分) 2006年7月21日,某液氨廠因管道腐蝕發生泄漏,廠長多次組織搶修都沒有解決,結果發生泄漏事故。生產副廠長說,是生產工人搶修時違反操作技術規程引起。一生產工人說,發生泄漏時,沒有人指揮,我們也不知道往哪個方向逃跑,廠內應急防護面具很少且陳舊,才知道企業有應急預案。搶修時工人未戴防護面具,結果3名工人發生中毒。上述調查經廠長、生產副廠長、安全科長、生產工人證實。
該廠廠長要求編制了應急預案,生產副廠長把編制任務交給安全科長,科長交由科員組織編寫。預案編寫完成後,由生產副廠長審核簽發。原生產副廠長已調離本單位,預案簽發時間為2005年5月21日。應急預案未向屬地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問:1、按照應急準備要素指出該起事故應急準備方面存在的不足。
2、指出該廠在應急預案編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並提出改進建議。
3、該廠應急預案在編制疏散、撤離方面需考慮哪些因素。

第四題 (22分) 某酒精生產企業,有10輛20t的甲醇槽罐車。離生產裝置1500米處有個甲醇灌裝站,站內有6個15t的儲罐。在4米高鋼梯上有個維修平台。站內防雷裝置、滅火器、防火警示標誌齊全。
問:1、根據《關於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家安監局2004年56號),該企業是否有重大危源源申報,說出理由。
2、該灌裝站參照《企業職工傷亡事故分類標準》(gb6441-1986)識別危險危害因素,指出引發事故的理由。
3、該灌裝站為防止火災事故發生應採取的安全技術和安全管理措施。

第五題 (26分)某廠有機械加工車間、噴漆車間有調漆間、噴漆間、油漆臨時儲存間和員工休息室、鍋爐房、油庫。油庫內有一隻3t的汽油儲槽。廠內有2座燃煤鍋爐(0.4mpa、溫度140度,24t/h)。廠內有2台1t吊車,起吊高度2米。2005年7月21日7點半(8點上班),小李在機加工車間作起吊前準備,7點45分,小陳進入機加工車間,未走行人安全通道,在吊物下行走。此時,小李在無人指吊的情況下開始吊運鋼板,結果吊運中的鋼板碰撞到小陳,小陳受重傷,小李急忙停止吊運作業,並保護好事故現場。
問:1、指出該廠存在爆炸危險的裝置、設備、場所,並說明爆炸的性質。
2、該起事故調查組成員構成。
3、根據《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規定,請回答特種設備使用安全管理的規定。
4、簡要編寫該起事故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