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顧問民商與經濟知識系列輔導之七

設立有限責任公司,通常要通過以下程式: 
第一,訂立公司章程。 
第二,履行出資義務。全體股東出資的總額不得少於公司法定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 
關於股東的出資形式。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智慧財產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但是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得作為出資的財產除外。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公司註冊資本的30%.對作為資的非貨幣財產必須進行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低估作價。法律、行政法規對評估作價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股東認繳的出資可以分期繳納,但全體股東的首次出資額不得低於公司註冊資本的20%,也不得低於法定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其餘部分由股東自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內繳足;其中,投資公司可以在5年內繳足。股東以貨幣出資的,應當將貨幣出資足額存入公司在銀行開設的臨時賬戶;以非貨幣財產出資的,應當依法辦理財產權的轉移手續。股東繳納出資後,必須經依法設立的驗資機構驗資並出具證明。 
第三,辦理設立登記。全體股東應指定代表或共同委託代理人向公司登記機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申請設立登記。法律、行政法規定設立公司必須報經批准的,應當在公司設立前依法辦理批准手續。公司營業執照簽發日期為公司成立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