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試卷-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

 一、單項選擇題(共4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一個最符合題意)

1、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法人以( )承擔民事責任。

a、國家授予它經營管理的財產b、企業所有的財產

c、企業的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d、國家投資的財產

2、在委託代理中,委託書授權不明確的,被代理人應當向第三人承擔民事責任,代理人( )。

a、承擔部分責任b、承擔按份責任

c、負連帶責任d、不負責任

3、精神病患者甲在其妻陪伴下外出散布,由於8歲頑童乙的挑逗,甲受刺激發病追趕乙。甲妻見狀竭力阻攔無效,甲將乙頭打破,乙的醫療費用應由( )負擔。

a、甲 b、甲妻和乙的父母共同

c、甲妻 d、乙的父母

4、某公司在其租用的辦公樓頂所懸掛的廣告牌脫落,致行人甲死亡。對甲的死亡,應由( )承擔民事責任。

a、某公司b、廣告牌承建人

c、某公司負責維修的工作人員d、辦公樓所有人

5、關於民事行為,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單務法律行為,是指一方當事人享有民事權利而對方當事人承擔民事義務的法律行為

b、要式法律行為,是指依據法律規定必須以特定方式成立的民事法律行為

c、民事行為被撤銷的,自行為被撤銷時起無效

d、民事行為部分被撤銷的,不影響其他部分的法律效力,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6、債權人的代理清且債務人償還拖欠的債務,這將引起訴訟時效的( )。

a、中斷 b、中止

c、延長 d、消滅

7、買方的代理人和賣方商定抬高價金,由後者付給前者一定比例的回扣,這屬於( )行為。

a、欺詐 b、顯失公平

c、惡意通謀 d、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

8、某招領處將招領幾已過的一塊瑞士手錶以拍賣方式賣給甲。乙將該表盜則並贈與丙。丙將該表丟失,被人拾起又送到招領處。經查,該手錶原為公民丁某所有,現甲、丙、丁三人都向招領處主張該表的所有權。根據我國民法的有關規定,該表( )。

a、應歸甲所有 b、應歸丙所有

c、應歸丁所有 d、應由甲、丙、丁三人共有

9、王某有一處房屋,當他得知房屋附近將要建設一座噪聲很大的工廠時,便將房屋賣給想得到一處環境安靜的房屋的李某。王某的行為違反了民法的( )。

a、自願原則

b、等級有償原則

c、保護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權益的原則

d、誠實信用原則

10、在個人合夥中,除合夥協定另有約定外,入伙的新合伙人對入伙以前的合夥債務( )。

a、承擔全部責任b、承擔按份責任

c、承擔連帶責任d、不承擔責任來源:考試大

11、下列關於處理相鄰關係的表述中,正確的是( )。

a、相鄰一方因施工需要可以長期占用他方使用的土地,且無需取得對方是人的同意

b、相鄰各方可以根據各自需要堵截或獨占自然水

c、一方房屋滴水給他方造成損害的,應賠償損失,但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無過錯的除外

d、建築物所有人可以堵塞其建築物範圍內歷史形成的公共通道,但須通知其他相鄰各方

12、下列各項中,屬於侵害公民肖像權的是( )。

a、在電視新聞節目中使用被採訪人的照片

b、未經當事人同意,在保障優秀任務的報刊專欄中刊登其照片

c、未經當事人同意,在商品廣告中使用其照片

d、未經當事人同意,為某電影明星繪製漫畫肖像

13、某公司的分公司以自己的名義對外簽訂一份買賣契約,履行過程中,因其違約發生糾紛,對方當事人訴至法院。對該契約的效力應認定( )。

a、有效,違約責任由分公司獨立承擔

b、無效,不發生違約責任

c、有效,違約責任由某公司承擔

d、有效,由分公司和某公司連帶承擔違約責任

14、根據我國《公司法》的規定,( )可以自己為國有獨資公司的投資主體。

a、國家授權的部門b、國有企業

c、有限責任公司d、股份有限公司

15、股份有限公司不能成立時,發起人對人股人已繳納的股款( )。

a、負返還股款的連帶責任

b、負返還股款並加算銀行同期存款利息得連帶責任

c、負返還股款的按份責任

d、負責返還股款並加算銀行同期存款利息得按份責任

16、滑艇公司分立為東華公司和天山公司,原華公司的債務應( )。

a、由東華公司承擔

b、由東華公司和天山公司按資產劃分比例分擔

c、由天山公司承擔

d、由東華公司和田山公司按分離時達成的協定承擔責任

17、關於契約的效力,下列說法中增加是( )。

a、無效的契約或者被撤銷的契約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

b、在無權代理中,契約被迫認之前,善意相對人無撤銷契約的權利

c、因重大誤解訂立的契約,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機構可以撤銷

d、契約終止,契約中獨立存在的也許解決爭議方法的條款即失效

18、李某到某電氣城購買彩電,看中了甲公司銷售的一台彩電。李某與甲公司達成協定:彩電價款2000元,李某預付貨款1000元,甲公司保證三天內送貨上門。雙方該提彩電上作了標記。當晚,電氣城失火,該台彩電被焚毀。對該台彩電的毀損( )。

a、由李某承擔損失,李應補交所欠貨款1000元

b、由甲公司承擔損失,甲公司應退還李某預付貨款1000元

c、由李某、甲公司雙方平行分擔損失,李某不補交貨款,甲公司不退預付貨款

d、主要由甲公司承擔損失,李某也應適當承當損失

19、甲基九電氣公司與乙運輸公司訂立了一份運輸契約,約定由乙公司將甲公司的價值一百萬元的電氣運往丙公司。乙公司委託個體運輸戶張某代運。由於當天下大雨,黨某不能按時將貨送到,便就宿於某旅館,張某為省錢不將車聽在旅館車庫,而將車聽在河堤旁。當晚山洪爆發,衝倒張的車輛,致使定期損失大半。甲公司要求乙公司賠償損失,對此損失應由( )承擔。

a、甲公司b、乙公司

c、張某d、乙公司和張某共同

20、當事人訂立契約,要約於( )時生效。

a、要約人發出要約b、要約人將要約寫成文字

c、要約到達受要約人d、受要約人了解要約內容來源:考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