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估價師《土地管理基礎》地籍管理模擬試題

 (一)判斷題
1.在地籍管理中形成的野外調查、測量或勘丈的記錄,計算數據和成果檢查驗收、技術鑑定材料,以及土地權屬調查、台賬、證明文據、協定書、原由書、仲裁書和存根等,都要整理歸檔。()
2.土地條件調查包括土地自然要素的調查和土地利用現狀的調查。()
3.土地調查是對土地數量、質量、利用方式,權屬狀況及其空間分布等各種數據進行的科學調查,是地籍管理的基礎。()
4.依法改變土地權屬和用途的,應當辦理土地變更登記手續。()
5.地籍調查包括權屬調查和地籍測量兩項內容。()
6.我國土地登記的分區主要是按自然區劃分管轄區的。()
7.土地登記按其不同特點可以分為初始土地登記和日常土地登記兩種形式。()
8.土地登記是國家依照法定程式將土地的權屬關係、用途、面積、使用條件、等級、價格等情況記錄於專門的簿冊,以確定土地權屬,加強政府對土地的有效管理,保護權利人對於土地的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
9.變更土地登記的連續性是由於一宗地的變更,會涉及周圍眾多宗地的變化,當一宗地進行變更登記時,相鄰宗地土地登記資料中的四至說明等相關內容必須隨之變更。()
10.土地權屬調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宗地位置、界線、權屬和使用狀況等調查。()
11.村莊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集體單位用地和個人的宅基地均擁有相應的集體土地所有權。()
12.土地登記只對國有土地所有權、國有土地使用權和集體土地所有權進行登記。()
13.土地登記的審核批准,是縣級以上土地管理部門根據登記人員的調查結果和審核意見,決定對申請登記的土地產權是否準予登記的法律程式。()
14.地籍資料是地籍檔案的前身和來源,地籍檔案是地籍資料的歸宿。()
15.根據《土地管理檔案工作暫行規定》的有關規定,地籍檔案同其他土地管理檔案一起應分別由國務院和地方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並在業務上受國家和地方縣級以上同級檔案主管部門的指導。()
16.根據《土地管理檔案工作暫行規定》第16條的規定,地籍檔案與其他各類土地管理檔案的保管期限分為永久保存、長期保存和短期保存三種。()
17.地籍檔案的鑑定工作就是對地籍檔案的保存價值的鑑定。()
18.地籍檔案標準化的內容包括地籍資料的標準化和案卷組織的標準化兩方面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