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相關常識介紹

一、報名條件:

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團體單位中從事統計崗位工作的人員並符合以下條件者均可報名參加資格考試:

l、擁護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遵紀守法;
 
2、熱愛統計工作,能夠履行崗位職責,完成本職工作任務,遵守職業道德。

3、報名參加統計專業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以上l、2條外,還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① 具備高中畢業以上學歷;

② 國中畢業參加工作滿十年。

4、報名參加統計專業中級資格甲種考試的人員除具備1、2條外,還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① 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六年;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四年。

② 獲第二學士學位後或研究生班結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二年。

③ 獲碩士學位後從事專業工作滿一年;獲博士學位。④ 國中畢業參加工作滿二十年,且從事統計工作滿十五年,並擔任統計專業初級職務滿四年以上;高中、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從事統計工作滿十五年並擔任統計初級職務滿四年,可報名參加統計專業中級資格甲種考試(現在國家機關工作和從國家機關調入企事業單位工作未參加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的,對是否擔任統計專業初級職務不作要求。已評聘的非統計系列初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在崗從事統計工作人員,可視同獲得初級統計專業職務人員。)

5、實行資格考試制度前,已擔任統計師專業職務的人員,如本人自願也可參加統計專業中級資格甲種考試。

  6.報名條件中有關學歷的要求是指經國家教育部門承認的正規學歷,從事專業工作年限的要求是指報名人員取得學歷前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2005年底。 <br><br>5.根據人事部《關於做好香港、澳門居民參加內地統一舉行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5〕9號)檔案精神,自2005年度起,凡符合統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有關規定的香港、澳門居民,均可按照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報名參加相應專業考試。

  二、報名時間:每年的5月25日至6月20日

  三、考試時間:考試日期:每年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

四、考試科目:

l、初級資格:統計學和統計法基礎知識,統計專業知識和實務。

2、中級資格:統計基礎理論及相關知識;統計工作實務。

五、考試性質: 

  統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設定初級資格和中級資格兩個級別。中級資格考試分甲、乙兩種。甲種考試為統計師應具備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的考試,考試合格者,獲得統計師資格。乙種考試為統計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考試,不具備甲種考試規定學歷的人員,必須取得乙種考試合格證書後,再參加甲種考試科目中《統計工作實務》的考試,成績合格者,獲得統計師資格。(目前,乙種考試工作尚未進行,待國家人事部、統計局作出明確規定後再組織考試)。
 
統計專業初級資格考試只設一種,為初級人員應具備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的考試。

  六、成績管理:

  統計專業初級資格和中級資格的甲種考試每年舉行一次,全部考試科目合格者,授予由人事部統一印製、全國範圍內有效的《統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統計專業中級資格乙種考試以兩年為一周期循環安排,考試成績採用單科累積的方式,考試合格的科目,由省統計專業資格考試辦公室頒發單科合格證明。規定的科目全部合格後,由國家統計局頒發統計專業中級資格乙種考試合格證書。乙種考試各單科合格證只在四年內申辦合格證書有效,逾期該科目必須重考。

七、聘任規定:

l、通過考試取得統計專業中級資格的人員,必須同時具備完成繼續教育規定學時,取得任現職以來一個年度的考核優秀以及取得職稱外語證書三個條件,所在單位方可根據崗位需要聘任統計師職務。

2、通過考試取得統計專業初級資格的人員,大專畢業擔任員級職務滿兩年以上;中專畢業擔任員級職務滿四年以上;不具備中專以上學歷擔任員級職務滿五年以上,經所在企事業單位考核合格及完成繼續教育規定學時,可聘任助理統計師職務。不具備上述條件人員,可聘任統計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