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托業(J-TEST)--經驗

參加日本語j-test能力考試體會

眾所周知,對於學習日語的學習者來說,最終都會參加日本語能力考試來測試自己的水平。而絕大多數的日資企業在招聘員工的時候,也相當看重他們能力考試的等級。確實能力考試在辭彙、語法、閱讀方面可以衡量出一個人的日語水平,但如果要測試應試者聽、說、讀方面的能力時,就稍稍遜色了一些。

這次在老師的介紹下,本人於今年的6月初參加了首次在上海舉辦的 j-test 日本語實用能力考試。這次考試給我的感覺是她相當注重日語學習者的實際套用能力。首先,j-test 的考試形式不同於能力考,能力考試分為1--4級,如果參加了1級考試,只要成績等於或是超過280分就可以獲得1級考試的證書; j-test 則分為a--d級和e--f級兩套試卷,你可以在兩者之間任選其一。同樣是參加a--d級考試的人,可以憑藉自己的能力達到多少分相應地取得與分數線對應的等級。其次,能力考試的題形清一色的全是選擇題,對於答不出的題目,瞎猜一個,也會有25%的成功率。而j-test除了選擇題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的題目是要自己寫的,比如說,她會給出你三個單詞,然後要求你將這三個單詞連線起來造句。或是要求你寫出一句話將 前後的兩句句子連線起來。類似像這樣的題目,一方面可以考查應試者的辭彙量,另一方面可以測試應試者的實際套用能力。還有就是 j-test 的聽力考試占了全部考試的一半,這其中既有較為簡單的,也有難度較大的。

如果想了解自己日語的實際套用水平的話,j-test無非是一個非常好的考試。我想如果能在參加能力考試的同時,再參加j-test的考試,那差不多就可以對自己日語的聽、說、讀、寫及實際套用能力作出一個客觀的評定。在清楚了自己的能力後,接下來就是發揮能力的時候了,那就是找一份套用日語的工作,在這一點上有上海外服公司參與的 j-test考試又給你開闢了一條找工作的道路,外服可以根據你考試的成績推薦相應的工作崗位。我這次也有幸憑藉這樣的機會找到了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對此我要感激 j-test和上海外服公司。


劉 佳

第52期j.test考試,全球狀元手記本人是上海某日資銀行的員工,曾於1995年在日本留學時通過了日本語能力1級的考試,取得了日本語能力一級證書。於2000年回國參加工作至今,沒有參加過其他的日文考試。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我在一份報紙上看到了j-test考試的廣告,j-test是一個日本語鑑定協會認可的日文能力測試考試。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我參加了在2003年6月舉行的考試,獲得了980分(滿分1000分)的好成績。通過這次考試,使我非常直觀,準確的了解了自身的日語水平,增加了信心。並且,承蒙外服公司的介紹和推薦,很快得到了了多家知名日資企業的聘請,使我增加了許多選擇高級職位的機會。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參加j-test考試。相信通過這樣的經驗,一定可以增加各位朋友對自身日語水平的了解和將來選擇職業的機會。
成功者的喜悅--作者:王一銘

當對外服務公司一周兩次通知我前去面試時,當我再度成為考場筆試、口試的佼佼者時;當我同時被兩家日資企業錄用而自己難以取捨時,我真的生出一種高興的"煩-惱",真的有一種"喜從天降"的困惑。
原來,這一切都是得益於"j-test"的考核,我取得了"特a"級資格證書。

  瞬間,我真的好感動。我知道:當初我選擇了"上師大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是多么地正確;我遇到了那么多好老師,是多么榮幸。在這裡我以359分的成績取得了一級證書;以綜合成績全市第七名的排名取得了口譯證書;如今又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績收穫了"j-test"s級證書,我將會一直心存感激並鞭策自己。

親愛的同學們,如果你對前途感到迷茫,如果你對自己缺乏信心,那么投入到學習中去吧!不論你曾經是好學生或者現在是好學生,還是正在成為一個好學生,只要你努力了,一定會有收穫。

聽說上師大日語系將會一直承辦"j-test"考核,年輕的朋友們,如果你的精力還算充沛,那么不妨參加"j-test"的學習吧,你也不妨去考場試試身手,如果你能取得a級或者準a級,你都會有很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