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選方案各種面積的浴室設計

打造一個精品浴室有多少種可能?在設計成分占的比重越來越大、裝飾材料多種多樣的今天,浴室的裝修,根據其不同的空間,多種風格的裝飾成為可能。這裡以家居最常見的戶型及面積分,介紹幾種不同的浴室設計裝修方案:

6平米以下浴室設計方案

空間布局

由於空間受到限制,額外功能就要省略,基本功能則不可缺少。因此,在空間布局上,當然要首先考慮能滿足基本需求的配製,節省並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拓寬窄小空間可以有一些措施:例如色彩上巧用淺色,以單純而帶有質感的白色瓷磚為主,搭配黑白相間的斑馬條紋瓷磚,能使空間在視覺上得到拓展;衛浴用品的選擇上著重體現功能性,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間;妙用鏡子,一塊大小恰到好處的鏡子,作用超乎你的想像,往往能在滿足洗漱功能的同時,將空間拓寬一倍。

配置選擇

同樣為合理利用空間起見,浴室配置的選用,很考驗主人的智慧。鏡櫃和底櫃充實豐滿的浴室家具,可以將衛生間中常用的洗面乳、牙刷杯、剃鬚刀等瑣碎之物都隱藏在鏡子的後面,同時也可以將其他使用周期稍長的洗滌清潔用品整齊地收藏在面盆下面的小櫃中;占地小的分體座廁,既省地又省錢;長度在1.5米以下的浴缸,深度往往比一般的浴缸深,由於缸底的面積小,往往是更節約空間的選擇。此外如掛牆式淋浴龍頭、靠角台面、單孔臉盆龍頭等,節省空間且現代味十足。

在洗臉盆、龍頭、置物架等必要配置的材質選擇上,通透材質也能消解小空間的局限。玻璃質地的洗臉盆、浴缸的褐色透明裙邊,這些都可成為襯托空間晶瑩剔透的玲瓏之物;金屬質地的支架和淋浴噴頭,能成為凸現整個現代感空間的質感支點;主體牆面的玻璃瓷磚,可以成為激發主人暢想生活情趣的耐讀畫面。

  8平米浴室設計方案

空間布局

8平方米的浴室有足夠的空間來安放浴缸和淋浴房,但在整體的布局上需要特別斟酌,避免擁擠情況的出現。可以按不同的需要進行分配,並且能夠基本做到乾、濕分離。也還可以考慮放入梳妝檯,或劃分出一個梳妝空間。從具體的布局上來看,一些尺寸的設定是極其講究的。浴缸與對面牆之間的距離最好有1米,想要在周圍活動的話這是合理的距離。即使浴室很窄,也要在安裝浴缸時留出走動的空間。總體來說,浴缸和其他牆面或物品之間的距離至少要有0.6米的距離。安裝一個洗面盆,並能方便使用,需要的空間大小為0.9米×1.05米,這個尺寸適合中等大小的台盆,並能夠容下一個人在旁邊洗漱。

配置選擇

浴室櫃:浴室櫃是浴室收納功能最強的家具。根據家庭需求不同,市場上提供的浴室櫃款式也多種多樣。另外,由於浴缸兩側的空間算得上是不規則空間,難以利用,可量身定做尺寸規格合適的收納櫃安裝於此,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間。當然,你也可以挑選其他的收納櫃,放在浴室里用做收納,也可以裝飾空間,但一定要防水。

化妝鏡:化妝區的鏡子與洗浴區的鏡子不同,規格較小,而且相對更精緻些。洗漱後直接在此化妝整理儀容,不必返回臥室的梳妝檯前。另外,衛生間的燈光滿足不了化妝時對於光線的需要的,所以配套的化妝燈必不可少。

椅子:8平方米的浴室還可容納一些簡單的小家具。拿一把椅子放在浴缸旁邊,可以放浴巾,可以掛衣服,還可以堆雜誌。椅子要防水,木的藤的都可以考慮,適合浴室里用的椅子最好沒有扶手且方便移動。此外如洗衣籃、盆栽,都可以考慮進浴室配置中。

12平米浴室設計方案

空間布局

當你擁有一間寬敞的衛生間,你就可以按自己的喜好來設計,可以在其中設定由整面玻璃牆輝映的豪華浴缸,富有朦朧詩意的燈光,舒暢怡人的綠意舒適悠閒的搖椅等各類設施,也可以將浴室,更衣化妝室,瘦身健美室都融入到衛生間內,來個多功能設計。為瘦身健身帶來方便,也為享受健康生活提供一個良好的空間。

配置選擇

對於12平方米的浴室而言,其中可安裝按摩浴缸、多噴嘴沐浴房、自動調溫水嘴、大面積的洗面化妝檯,電動吹風器、剃鬚器、大型浴鏡、熱風乾手器和女用淨身器等設於其中,空間也綽綽有餘。還可安裝恆溫通風和通訊設施。此類衛生間大體可分為開放式布置和間隔式布置兩種,開放式布置就是將浴室、座便器、洗臉盆等衛生設備都安排在同一個空間裡;而間隔式布置一般是將浴室、座便器納入一個空間,而讓洗漱或化妝區域獨立出來,將一個空間進行有機地劃分或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