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專家簽署上海意見呼籲政府關注室內污染

在日前舉行的首屆中國上海室內環境淨化國際論壇上,來自美、英、荷、韓、日、瑞士等七國行業專家共同簽署了“上海意見”。呼籲政府、科研機構、檢測機構、行業組織、生產製造商、銷售商形成合力,借鑑已開發國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聘請第三方驗貨機構對市場上進入室內的木材、人造板、陶瓷產品、粘合劑、油漆塗料、家具等商品進行常態化監測,從源頭上杜絕不符合標準的產品進入市場。

室內綜合環境與人體健康密不可分,來自國際醫學界的一項研究表明,各種死亡病因與室內環境污染有一定關係。室內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人員中,56%是5歲以下的兒童。建築材料、裝飾裝修材料、家具、清潔用品、窗簾布藝、烹飪油煙和菸草等,均可產生污染源,導致室內環境質量每況愈下。甲醛、苯系列物、 tvoc、氨和放射性物質、軍團菌等成為污染室內環境的罪魁禍首。

上海室內環境淨化協會此前對滬上100戶新裝修入住家庭進行的室內空氣品質抽查顯示:各項指標均達標的家庭僅占8%,近九成的被測家庭室內空氣超標。其中,甲醛超標占14%、苯超標占62.8%、甲苯超標占79%、二甲苯超標占41.9%,總揮發性有機物超標占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