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培訓在內蒙古通遼市升溫

繼司法、公務員等考試在各地熱起來之後,又一新興職業———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考試目前在通遼市成為新寵。3月29日,筆者在報名現場看到,720課時、收費3400多元的心理諮詢師培訓班,來電話諮詢和現場報名的人絡繹不絕。

報名者中有醫生、教師和在校大學生。問及來報名參加培訓的原因,剛剛畢業的醫學系本科生海霞說,她在醫院進行臨床實習期間,深感對患者的心理治療有時要比生理上的治療更重要。她在北京參加的一次大規模人才交流會上發現,有多家單位都在招心理諮詢師,可因為沒有資質,雖然條件誘人,但問津者卻寥寥無幾。海霞認為,心理諮詢師和旅遊業一樣都是朝陽產業,考個證以後找工作肯定不成問題。一位正在認真填寫報名表的教師說,自己從事教育工作,除了紮實的專業知識外,更需要懂一些心理學方面的知識,這樣會更有利於工作的開展。

目前,通遼市有規模的心理諮詢中心共有4家,在市區內的各大醫院和學校內還有專門的心理衛生中心。今年47歲的格日樂幾年前在通遼玻璃廠下崗,在廠里做了10多年政治思想工作的他,雖然下崗後可以有多種選擇,但他最終選擇了從事心理諮詢這一新興職業。經過3年的努力,他於2006年考取了國家心理諮詢師職業證書。現在,他正在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那些在心理上需要幫助的人。“健康心理是快樂之源”,心理諮詢師格日樂深有感觸地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