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興趣成為最好的老師
英語裡有這樣一句話: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可以算得上是對想學好外語的朋友們的絕好忠告。
我是個english majo r,在英語系呆了將近四年,不謙虛的說,成績還算挺好,但我從來也沒有“頭懸樑,錐刺骨”那樣刻苦用功的學過,有時看到一些同學拿著厚厚的英語書坐在教室一角一“啃”就是三四個小時,心理很是佩服,但學習的時間和學習效果未必是成正比的,這樣的同學考試成績也未必會太好(起碼對我來說)。於是同窗們不免會問:怎樣才能學好英語?呵呵,這可是個高難的問題,答案會有幾十種,因為回答的角度不同。多讀,多聽,多說,還要勤奮......(暈)
在許多人眼裡,english 就是“應該累死”,那浩瀚的單詞猶如漫天繁星一望無際,無盡的語法好似綿綿群山連綿不絕,不捨棄幾公斤的體重怎么能學好英語呢。
但要我想給大家的唯一個建議就是 :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有了興趣就好辦多了,成功未必這么難,一定要找到適當的方法,我覺得自己在學英語的時候就象在娛樂,(或者說根本就是在娛樂)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學習經驗,今天先說說聽力。
聽力——好象很難喔!學校發了很多聽力磁帶(裝滿了我兩個鞋盒子)但我一本都沒聽過。別人聽這些磁帶時,我就租好萊塢大片回寢室看,現在科技很發達,看片時能聽原聲也有中文配音,但咱學英語的如果還讓電視裡的外國人說中國話,不是讓人笑話嘛!聽英語!(再說還有中文字幕呢)別的同學2個小時把一本磁帶聽了4遍,我用2個小時看了一部英文電影。但效果可是絕對不一樣的!他們(我指聽磁帶的同學)的最高境界也只不過能把磁帶內容完全聽懂。但一部英文電影帶給我的遠不只這些,其實一部英文電影就包含了許多英語聽力精華:
一,電影總要有情節,這就包含了聽力對話里的大量內容,如日常寒暄,交際用語,高興,氣憤,需要,欲望的表達等等。
二,我不相信他們(知道我說的是誰吧)在聽過一盤磁帶後再過一星期還能清楚的記得裡面的內容。但看電影就能,因為電影是有情節的只要你能想起裡面的情節,就會想起演員說過的那些話,而且印象非常深刻,別說一星期,就是一年我也不會忘。
呵呵,這么說是不是有點抽象?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下面是一道cet english(大學英語)聽力測試題
a: hey, has the cat got your tongue?
b: can't you see i'm doing my wo rk?
question: what did a mean?
a what are you doing b why don't you catch the cat
c why do you keep silence d why not help me
這道題實際就是問has the cat got your tongue 什麼意思 應選b (你怎么不說話呢)
即使你知道或者是在什麼書上見過這句話,我想即使不是菜鳥的話也要用3秒鐘才會反映過來,若語速快的話,就要更長的時間了。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一部不錯的恐怖片 小島驚魂 講的是一個單身母親和她的兩個孩子住在恐怖城堡的故事,我清楚 的記得裡面女主人公有一天訓斥她的4個僕人時說的一句話她用很誇張的語調訓斥道:has the cat got your tongue?(你們都啞巴了嗎),這句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這是一句很實用的話,我想大家都看的出來。有了這個經驗回過頭來再做這道題,簡直,簡直,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簡直就象玩似的。
象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第三,從一部好的影片不止中,我們不止學會幾個單詞,句型,影視的藝術,人性的感悟,人生的哲理。。。這些又豈能是那些無聊的聽力磁帶所能展現的呢?
不知道大家對voa 印象怎么樣,起初我對這東西很反感,老師說必須天天聽,聽力才能好,於是同窗們痛恨老師,更痛恨voa,誰有那種毅力啊?!
我不主張天天聽,偶爾聽聽還行,人腦不是電腦,聽的多忘的也多,我有一天心血來潮,把一小段voa 錄了下來,關於ozone layer(臭氧層)的
很短,不超過10句話,我聽了10便,不算多吧!本來內容不多,而且也挺有意思的,於是我就把它背了下來,一天上課時,我們外教老師讓大家討論關於環境的話題,結果我就把 那段voa十句話 說了一便,說道ozone layer時 同窗們滿臉疑惑,不知我所云云,但老外聽了後把我大加讚賞了一頓,硬說我學識豐富,連臭氧層都知道,其實哪是 啊,全托voa的福了,於是我對voa 就有了興趣,時不時就聽聽,或錄一小段,說不定哪天就用上了,感覺挺爽。
那位同學問了:那我沒興趣可咋半啊?答:培養!如果你就有興趣就最好了,如果沒有就要培養。那位同學又問:咋培養啊?!答:你自己想!你不能詢問如何學習的每一個細節,比如說怎么樣培養興趣,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看你學英語有什麼樣的環境優勢。(民眾:別講大道理!)so rry! 再舉個例子,我把我的鞋脫了,讓你穿,肯定不會合適,因為咱們腳的大小不一樣嘛,這就叫個人實際情況。其實英語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再舉個例子(別著急,最後一個了)我隨便說個單詞:robust, 你認識嗎,不認識吧,這是個大學四級辭彙。但我要是說“樂百氏”,你就不會陌生了。咱們平時喝的樂百氏就是robust的音譯,強壯的意思。怎么樣,你喝水時是不是只看帥哥黎明來著?沒注意他旁邊的這個單詞吧![page]
ok ,關於interest今天主要談了聽力,與其鄰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理論要靠實踐來檢驗,希望說的這些能給大家點啟發! 鄙人不才,所見拙劣,還望個位大俠海涵,下次見。
俺先撤了!
站長回覆:
文章寫的很好。只不過那個時候我學英語還沒有你現在這么“反叛”,所有的教科書我還是很好的學了一遍,和你相同的是興趣是我當時最好的老師,我憑興趣當時就比別人多讀幾本英語書。另外自己也經常和美國人混在一起,因此當時不經意成了他們每次點名要的“小翻譯”。因為和美國人的關係好,可以經常在他們的公寓裡看些原版的外文片,不懂還可以隨時問,那個時候都是錄像帶,沒有字幕的,看起來很吃力,但也是憑興趣看完一遍又一遍,直到看懂為止,搞得那些美國人都佩服我的誠實和毅力,每次有好電影,他們都會私下邀請我去看,在他們眼裡,我是他們得意門生,哪裡有活動都喜歡叫上我一起參加...這好像成了良性循環...興趣也逐步在提高...興趣在於培養,同時興趣也在於自身的努力,自身的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