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相關政策解析

1.什麼人可以報名參加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根據人事部《關於調整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有關規定的通知》的規定,參加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考試須具備以下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均可報名參加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一)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大專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3年。

(二)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本科學歷,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

(三)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2年。

(四)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碩士學位,工作滿1年。

(五)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者相關專業博士學位。

(六)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取得經濟專業技術初級資格,並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5年。

2. 免試條件與科目?

符合上述相應報名條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部分科目。

(一)通過考試取得律師資格,並按國家有關規定評聘為三級(中級)以上律師專業技術職務,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可免試綜合法律知識和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2個科目,只參加企業管理和企業法律顧問實務2個科目的考試。

(二)參加全國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取得經濟專業技術中級資格,並受聘擔任經濟師專業技術職務,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可免試綜合法律知識和企業管理知識2個科目,只參加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和企業法律顧問實務2個科目的考試。

(三)參加全國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取得中級資格,同時通過考試取得律師資格,並按國家有關規定評聘為三級(中級)以上律師專業技術職務,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可免試綜合、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和企業管理知識3個科目,只參加企業法律顧問實務1個科目的考試。法律 教育網著作權所有


3.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報名時間?

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報名時間一般在每年的4月到5月,國家並沒有統一的報名時間和平台,考生可在上述時間段關注當地人事考試網站的通知,而法律教育網也會第一時間匯總、發布相關通知。

4.報名方法?

報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請,經所在單位審核同意後,攜帶有關證明材料到當地人事考試管理機構辦理報名手續。黨中央、國務院各部門、部隊及直屬單位的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5.考試時間?

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考試時間安排在每年10月的第三個周末,具體的考試方法各地會發布相關的考試辦法。

6.考試年度與成績有效期限?

從2002年開始,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每年組織一次,並實行以2年為一個周期的考試成績管理辦法。參加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2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如將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四個科目簡化為abcd,考生若報考abcd四科,如果第一年只通過ac兩科,則第二年須通過bd兩課才能取得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若考生第二年的考試只通過b一科,則下一年須通過acd三科,方可取得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以此類推;參加2個及以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7.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的考試科目?

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共有4門課程,《綜合法律知識》、《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企業管理知識》、《企業法律顧問實務》,法|律|教|育|網現已開設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網上輔導,歡迎報名。每科考試時間為兩個半小時。4個科目均為客觀題,在答題卡上作答。法,律教/育|網著作權所有


考生應考試時,可攜帶鋼筆或原子筆(黑色或藍色)、2b鉛筆、橡皮,在參加《企業管理知識》科目考試時可攜帶計算器(無聲、無存儲編輯功能)。

考試分4個半天進行,每個科目的考試時間均為2個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