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小升初”禁考令早已頒布五年,但地下選拔考試一直存在,有老師分析稱,在這個擇校考中沒有贏家。
連日來,晨報連續報導了《記者暗訪“小升初”地下考場》,對在培訓機構進行的一場小升初摸底考試進行了追蹤。
江南一國小副校長介紹,“小升初”全面禁考令2002年已出台。當年市教育局明確規定:國小生升國中擇校一律取消考試。對於學生報名數大於計畫數的改制學校,將採用電腦派位的入學方式。
這位副校長說,當年為嚴格執行“禁考令”,市教育局還對改制學校新生入學公布了9個“不準”:不準提前組織報名,不準以考試方法選拔新生,不準將國小畢業考試成績與改制學校入學掛鈎等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改制國中年級主任介紹,從禁考令頒布起,優質國中便將選拔考試從公開轉為地下。選拔方式一般有三種:一是聯繫一些頗有社會影響力的培訓機構,直接根據其某一次考試的成績確定優錄名單。二是直接和優質國小取得聯繫,出試卷在國小自己的培優班進行選拔考試。三是直接委託培訓機構,由培訓機構負責接受報名、提供考場,學校提供試卷、監考人員進行考試。
採訪中,一些國小老師表示,“小升初”地下考試讓學生過早背負壓力,磨滅學習興趣,讓學生付出的代價太大。而組織此種考試的學校也認為,儘管學校贏得了好生源,但代價是損失了相當一部分學生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