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師《偏重防塵防毒防噪聲》模擬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1分,共20分) 
1、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現為對中樞神經系統的麻醉作用,而慢性中毒主要為什麼系統的損害?()
a.呼吸系統b.消化系統c.造血系統
2、引起煤氣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超量吸入什麼氣體?()
a.一氧化碳b.一氧化氮c.二氧化碳
3、在生生產過程中,控制塵毒危害的最重要的方法是_____。() 
a.生產過程密閉化b.通風c.發放保健食品
4、鉛中毒者常表現為_____ ()
a.興奮b.乏力,關節酸痛c.無明顯感覺
5、噪聲級超過_____分貝,人的聽覺器官易發生急性外傷,致使鼓膜破裂出血。()
a.100b.120c.140
6、噪聲對心血管系統引起的不良影響表現為_____?()
a.交感神經緊張b.血管痙攣c.以上兩者
7、下列哪種毒性粉塵,對人體危害程度隨其溶解度的增加而增加?()
a.鉛b.麵粉c.糖粉
8、車間空氣中一般粉塵的最高允許濃度為多少毫克/立方米。()
a.15b.5c.10
9、下列哪種物質可經皮膚進入人體損害健康? ()
a.汞b.塵土c.碳
10、石棉塵埃對人體的哪種器官有危害?()
a.胃部b.手部c.肺部
11、呼吸器具在每次使用後應_____ ()
a.加以清洗b.扔掉換新的c.用布抹淨
12、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是()
a.穿工作服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無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13、噪聲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決定於下列哪些因素?()
a.個人的適應能力b.接觸噪聲的時間長短及噪聲強度
c.天氣及地理環境
14、下列三種毒氣哪一種是無色無味的?()
a.氯氣b.一氧化碳c.二氧化硫
15、電焊時產生的有害氣體是什麼?()
a.氯氧化物b.二氧化碳c.氯氣
16、亞硝酸鹽呈_____,味感微鹹或微甜,常被誤食而中毒。()
a.白色粉末b.黃色粉末c.粉紅色粉末
17、下列毒物那個不屬於刺激性和窒息性毒物。()
a.鉛b.氯c.一氧化碳
18、粉塵通常是指飄浮於空氣中直徑_____的顆粒。()
a.小於0.1微米b.大於0.1微米c.大於0.1毫米
19、清理工作地點散布的有害塵埃時,套用下列哪種工具?()
a.掃把b.吸塵器c.排風扇
20、進入高噪聲作業區工作時,要_____。 ()
a.帶安全帽b.戴護耳用具c.補充維生素c
二、填空題(每題2分,共40分)
1、一些有毒氣體可以阻斷外呼吸的過程,另一些有毒氣體可以阻斷內呼吸過程,使得細胞不能得到_____,這些有毒的氣體,叫_____氣體。
2、硫化氫為_____、_____時帶有臭蛋樣氣味的氣體,_____時使嗅覺麻痹,故難以憑嗅味強弱來判斷其_____。
3、粉塵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並能較長久地_____的固體微小顆粒。按其來源,粉塵可分為_____過程產塵和_____過程產塵兩類。
4、預防粉塵對人體健康危害的根本措施是_____或_____發塵源。
5、生產性粉塵分為:_____粉塵、_____粉塵和_____粉塵,其中_____粉塵最為常見。
6、職業病是_____因素作用於人體的強度與時間超過_____,導致人體_____或器質性病理改變,從而出現的相應的臨床症狀,這類疾病稱為職業病。
7、防塵面具是由_____、眼窗、_____三部分組成,除能防止粉塵對_____的危害外,還對人的眼睛、面部、頭部起到_____作用。
8、生產性毒物通過_____、_____、_____等途徑危害人體。
9、預防職業中毒的有效措施有:組織管理措施,_____,_____。
10、防止噪聲危害應從_____、_____和接收者三方面採取防止措施。
11、焊工工作時要戴焊工專用的_____、口罩、面罩,戴好_____、腳蓋,穿好_____等。
12、勞動保護用品是用來保護 _____在生產勞動中_____與_____方面的專用物品。
13、呼吸護具分為_____、_____、_____三類。
14、選擇呼吸防護用品時應考慮有害化學品的_____、作業場所污染物可能達到的_____、作業場所的_____、使用者的臉型和_____條件等因素。
15、急性中毒是指生產性毒物_____或_____內,通過人的呼吸道、皮膚或消化道,_____進入人體內,使人體在_____內發生病變。
16、工人進入硫化氫工作場所時,應先對環境毒情進行_____,採取通風置換、_____等措施。進入井、坑作業,應帶好和拴牢安全帶,佩戴_____,使用信號聯繫,並有_____。
17、粉塵對人體危害程度決定於粉塵的_____及其在空氣中的_____,以及人體_____的長短。
18、職業危害有三類,即_____中的有害因素、_____中的有害因素和_____中的有害因素。
19、_____病是職業性疾病中最常見、發病率最高的職業性傷害,其中_____因素引起者占多數。
20、防護用品本身的失效意味_____的消失,因此個體防護用品只能作為一種_____,不能被視為控制危害的_____。
三、判斷題(每題1分,共10分)
1、噪聲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是心跳加快、血管痙攣。()
2、工人必須在100℃以上的高溫環境下作業時,應嚴格控制作業時間,一次作業不得超過5分鐘。()
3、車間空氣中氮氧化合物的最高允許濃度10毫克/立方米。()
4、吸入石棉粉塵可引起呼吸系統腫瘤。()
5、甲烷、二氧化碳和氮氣等氣體是單純性窒息性氣體。()
6、含硫化鈉的廢水用酸性溶液回收。()
7、含鉛和石棉的塵埃可使人中毒,但不會導致癌症。()
8、同一種粉塵,在空氣中的濃度越高,吸入量越大,則塵肺病的發病率就低。()
9、做好防塵工作的關鍵措施是組織措施,即加強組織領導。()
10、一般紗布口罩不能起到防塵口罩的作用。()
四、簡答題(每題5分,共25分)
1、怎樣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2、勞動防護用品的作用是什麼?
3、佩戴防噪聲護具應注意哪些問題?
4、為防止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危害,應採取哪些措施?
5、什麼是生產性有害因素?舉例說明主要生產性有害因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