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勵志作文

大學生勵志作文一:大學生勵志

人生苦短,難道你放棄了嗎,你的人生目標,你的鬥志,走到哪裡去!

商鞅,為立志成業,離棄故土,至秦,建立自己的事業,實現自己的抱負。南門徙木,賞銀千金;商鞅變法,風雨二十年。雖落得個五馬分屍的下場,其理想卻終得已實現,思想影響了整箇中華大地,浩浩蕩蕩,千古長存。然道追求的是個幸福的結果嗎?生命誠可貴,理想價更高。

呂不韋,商業世家,未雨綢繆,步步為營。於邯鄲,交公子楚,助其成帝業。舍其愛妾,予以公子楚。編纂《呂氏春秋》,盡愛子之道;舍己生命,促嬴政一統六國。一代商人,小時立志,精心策劃,奇貨可居。一代政治家,為助王成霸業,飲鴆自盡。生命可貴,愛情價高,為了理想,為了為父的責任,皆可拋棄。

不用前進了嗎,你很優秀了嗎?當面對正確選擇,而唯唯諾諾,不敢舍小愛,而獻大愛。自私自利之舉,失好友,壞名聲,還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很努力了嗎,可以盡情享用已擁有的知識了嗎?當面對好友,一一疏遠,而束手無策,當面對一項項任務,一一失敗,而自尋藉口,毫無羞澀,不知,食客三千的真實意義,不知,自身責任的深淺重輕,而依舊用自我成功學麻醉自己,漸忘萬里長征之路,是憑什麼走完,漸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用鍛鍊,不用學習,不用盡孝廉了嗎,難道正直,真誠是貶義,迂腐,虛偽是至上嗎?生命在於運動,非睡覺;溫故而知新,智慧是你成功的基石;攘外必先安內,一屋不合,何以合天下,舉孝廉,成人品,不可不舉,不可不盡。

對最好的朋友說,原諒我的自私,因為我不成熟。

對合作夥伴說,原諒我的懦弱,因為我不優秀。

對親朋好友們說,原諒我的輕狂,因為我不清醒。

大學生勵志作文二:請及時給自己充電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你是否已感到多年的經驗可能會因為新技術革命的出現而在一夜之間變得一文不值?是否覺得自己在工作中的優勢已越來越弱,自身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的可能也越來越小了?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速度不斷加快的年代裡,“充電”已經成為人們改變職業方向、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人在職場,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已經成了越來越多人的共同感受。

工作中開始出現你不懂的東西:一些新設備是你從未用過的,一些新技術是你從未學過的,一些新名詞是你從未聽說過的……總之,你遇到了一定的“技術障礙”,感到過去的知識已經不夠用了,此時,當然不能坐等被淘汰的命運,而要讓自己儘快跟上知識更新的腳步。

人生需要不斷地充電。整個社會都在以軟體更新的速度不斷前進,如果你不升級自己,那么唯一的後果就是被社會拋棄。只有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贏在起跑線上。

一幫大學同學畢業後,各自走上了工作崗位。十年後,他們相約到母校聚會。教授得知這些學生們十年來的成就與作為之後,很不滿意。教授之前對其中的幾位學生尤其寄予厚望,但是大跌眼鏡的是,十年過去了,他們都表現平平,沒有一個有拿得出手的成就。

教授感到不解,於是問他們:“你們畢業後,平均每月看過一本書的請舉手。”

學生們都露出慚愧之色,沒有一個人舉手。

教授知道了他們十年來表現平平的原因:“一個月看一本書,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困難,為什麼你們一個人也做不到呢?難道你們認為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夠用了嗎?難道你們在工作中沒有遇到任何問題,不需要學習新的知識來解決嗎?”

教授的話,令人深思。走上工作崗位後,能堅持平均每月看一本書的人有多少呢?難道是因為不需要或者沒有時間嗎?當然不是。

大多數人從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就失去了進取之心,得過且過,也不會再有什麼進步。反之,學生時代即使不顯眼,但到社會後仍然勤勉踏實地主動學習,往往都會有長足的進步。對於成功的目標來說,一個人步入社會時擁有多少知識並不起決定性作用,他自我進修的態度才是決定事業成長高度的因素。

李剛畢業後沒多久,就幸運地應聘到一所知名學校做辦公室的文職人員,主要負責起草檔案、對外宣傳等工作。在同一辦公室里,還有其他三位前輩。校長在場時,大家都表現得工作很投入的樣子。但校長不在時,同事們就開始放鬆下來,在開心網上玩玩遊戲,侃侃奇聞軼事等。李剛因為初來乍到,很有自知之明,沒有隨大流,而是一有空閒,就想一想領導交辦的事情有沒有未辦妥的,自己還欠缺哪方面的知識,然後抓緊時間進行充電。

由於李剛的用心,他為自己的未來增添了色彩。他在學校工作了四年,第一年做的是普通職員,第二年升任辦公室副主任,第三年由副主任轉為正主任,第四年出任校長助理。而在辦公室玩遊戲侃大山的三位同事,雖然入職比他早,但直到李剛升職離開這個辦公室,他們仍是表現平平。差距在哪裡?就在於李剛一直在充實自己,而他們沒有。

追求傑出的人從不會停止自我進修。美國著名政治家艾爾因為家貧,國小未畢業就輟學了。依靠勤奮努力,他30歲當選為紐約州議員。這時他的知識依然貧乏,甚至看不懂那些需要他表決的法案。但艾爾沒有氣餒,每天堅持讀書,如饑似渴地學習那些他需要了解卻暫時不明白的知識,有時他一天要讀書16個小時。而且,他將讀書的習慣一直堅持下去。在當選為紐約州州長的時候,艾爾已經成了一個學識淵博的人。他曾四度出任紐約州州長,而且先後有六所大學授予他名譽學位。

優秀人物從不認為自己的學問已經夠用,相反,他們幾乎一致認為自己所知甚少,需要靠不斷學習來滿足工作的需要。越是優秀的人越不滿足於自己的現狀,反倒是平庸之輩對自己的學識能力頗為自得,他們覺得工作中已經沒有陌生的東西。人是熟悉的,工作也得心應手,很少遇到難題,輕輕鬆鬆就能完成工作。

但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停止自我更新和自我升級。因為社會的整體素質正在不斷提升中,一些文憑比你高,專業知識比你豐富的人可能會加入到你這個行業,成為你的挑戰者。那你就更有必要適時充電,以抵擋一波又一波實力不凡的競爭者。

有些人的職場之路過於順利,以至於他們覺得一輩子都能這樣。假設你當初學習的剛好是目前很熱門的專業,由於懂行的人才很少,你極可能順風順水地享受高職、高薪。但正因為熱門,必定有更多的人開始學習這一專業,他們掌握的技術也更成熟,將來極可能把你淘汰出局。假設你遇到一個特別賞識你的老闆,你也可能順利衝上很多人望塵莫及的高端位置,但這個老闆真的能一輩子庇護著你嗎?不管什麼原因,順利的狀況總是不能持續很久,在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辛苦打拚才是生活的常態。所以,當你感到過於順利時,反倒要引起警惕,及時充電升級,以應付未來的變化。

nba球星邁克·詹姆斯就是這樣一個不斷升級自己的人。

在nba里,這個邁克·詹姆斯絕對不簡單。一方面,邁克·詹姆斯是nba一位不折不扣的“流浪球員”,從他20xx年進入nba至今,詹姆斯一共換了八支球隊。在活塞隊期間,他為自己贏得了金光燦燦的總冠軍戒指。另一方面,是因為他隨時都在為自己充電。他沒有參加過nba選秀,20xx年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和熱火籤約,此後便一直在邊戰鬥邊成長。

20xx年,還在火箭打後衛的邁克·詹姆斯出席在史丹福大學舉辦的球員商機發展聯合會,接受職業生涯規劃的教育。邁克·詹姆斯曾在杜昆大學獲得兒童心理學學士學位,他希望史丹福大學的課程能有助於他日後成為一個出色的商人。

的確,球員總有退役的那天,但是生活不會因此而停止。有了這樣的學習經歷,當詹姆斯離開球場的時候,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將迎來同樣精彩的另外一段旅程,因為他已經做好準備了。

要想得到成功的青睞,就及時地給自己充電,為成功的天平增添砝碼吧。

大學生勵志作文三:考研的女孩

昨天在車裡聽廣播說新一年的考研大軍開始備戰了,大學生們排隊十小時為了求得一個考研自習室的座位的新聞。我沒參加過考研大軍,也很少接觸到考研的群體,但我想起兩個人來,兩個曾經跟我同租住在北大門口300元床鋪位置的考研女孩。

a是一個農村出來的,胖胖的,大約1.65米高的女孩,黑黑的不施粉黛且有些粗糙的皮膚,笑起來嘿嘿嘿的實誠。認識a的時候,我已經在那個10平米四張床的小屋子裡住了一年,a是我下鋪第四個租客。當時她說她要考北大的光華管理學院,那已經是她第四年考光華了。第一次是大三,考上了但因為是大三不能上;第二次是大四,考上了但面試沒過;第三次是畢業一年時,差了幾分也沒面試機會;第四年我我們認識的那一年。她白天要去上班,晚上和早晨起來就去窄小的客廳里學習。快考試的時候,她問我是否應該跟公司說明自己要考研去請個一個月的假期,但又怕考不上沒了工作。雖然這份公司並不很忙,也只是為了維持生計,並不指望賺多少錢,但如果沒有這份錢,身為農村孩子的她,沒人能接濟她。當年我也大四,在凌亂的實習和找工作當中,我也不好幫她下結論,於是很簡單的說還是請假吧,考試要緊,第四年了。

我們不很熟,但我也挺替她捏把汗,不知道如果又考不上怎么辦?一個人的夢想究竟能被撞擊多少次?我記得她考完最後一場回來,躺在床上,一天一夜沒起來,全身酸痛,仿佛剛剛打了一場大仗之後的癱倒。那年,她筆試通過了,我們都很激動。我建議她面試去買套正裝,因為那時候我也面試也買了正裝,感覺穿上正裝整個人都不一樣了,也更符合管理學院的感覺嘛。然後a跑去商場買了一件粉紅粉紅的西裝,趁著她黑黝黝的皮膚,我覺得不是很對勁。但那個時候我的衣服她也穿不上,也沒法幫到她什麼,看她很喜歡那件粉紅色的西裝,我也就沒再說什麼。後來的事情,我就忘記了,可能她是搬走了,或者我搬走了,記不清了。但我記得過了一年左右,她跟我聯繫上了,那時候她已經是光華的學生,並且已經上了一年了,每天都在熱火朝天的做案例分析什麼的。我問她學費會不會很高?聽說光華沒有國家免費?她說要幾十萬,她借了一部分,剩下的自己打工,爭取拿學期末獎學金。我不懂管理學的課程,只能聽她說的很高興很激動的樣子,我想起那件粉紅色的西裝,和她黑黑的皮膚,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條路,她走了四年,終於走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b女孩從西北來,長得很漂亮,小巧,巴掌臉,也是黑黑的,有點像鄰家小妹妹。她要考北大的生物系,我們認識的時候,是她第二年考試。她住在我對面的床鋪,我們都在上鋪,相比正常上課而不用早起也不用複習到深夜的我來講,我經常會看到b舉著手電筒在被窩裡學習的樣子。據b介紹,她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老實善良,家裡還有一個年紀很小的弟弟。如果今年考不上,估計家裡就供不起了。其實她本科的學校已經給她推薦到上海的一家頂級學府,但是她就是想上北大,因此卯著勁兒要考,因此全家人都不支持她,學校老師更是非常生氣。可是,放棄了另一所很好的學校,她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因此壓力很大很大,大到經常就哭了起來。我也不知道該怎么勸她,畢竟我不考研,體會不了,只能說些冠冕堂皇的話聊表安慰。當時她找了很多已經考上的師哥師姐去取經什麼的,但收效甚微。同樣,我忘記了後來,我就記得她喜歡看電影,總是哭,但後面不記得了。三年以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個飛信號碼加我,是她。那時候的她,馬上要從北大化學系畢業了,問我一些找工作的經驗什麼的。原來,我忘記後來的那一年,她考上了,進入了自己夢想中的學校。

我給g先生講了a和b的故事,g先生很沉默,作為考研女孩本身就很辛苦,而作為農村女孩或者家裡還有個弟弟而家境一般的女孩來講,壓力會更加大。我並不知道她們現在怎樣了,考上了心儀的學校之後,她們又會有怎樣的夢想,今天在哪裡,過的怎么樣。她們可能只是千千萬萬考研大軍中十分普通的兩個人,可能在你看來並不是榜樣,也談不上勵志。但我只是想到,工作很多年的自己,以及千千萬萬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人們,還有多少,能像當年一樣,為了某一個目標去拼盡全力?現在,我們討論的都是:如何戰勝拖延症?如何快速提高英語?如何讓老闆喜歡我?如何快速提高寫作能力?我們做什麼都想要速戰速決,兩周看不到成效就覺得世界對我不公,或者一定是方法不對,想要去尋找更加便捷的方法,來安慰自己浮躁的心。

一定會有很多人跳出來說,考研有什麼了不起,考四年值得嗎?人生還有好多事可以做,上個研究生出來還不一樣是苦逼打工仔,賺錢還沒有個體戶多,研究生畢業一樣當loser云云。但如果一個人能為一個單純的夢想努力很多年,而這個夢想一年只有一次去實現的機會,並且這個機會也同樣會因為很多不可抗力而失敗,但卻依然矢志不渝,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去敬佩的事情,也同樣是我們在慢慢丟失的能力與精神。這樣的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下,都不會差。

其實我們每個都不缺夢想,特別在這個夢想都快被說爛了的年代,我們所缺的,僅僅是為夢想矢志不渝的精神,哪怕是一點點所謂的堅持,都顯得彌足珍貴。而這一切,可能我們都曾在年少時光擁有過,但卻隨時時光的流離消逝在成長的激流勇進中。

不是每一個夢想都能實現,但每一個夢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

不是每一個夢想都能堅持,但每一個能堅持下來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贏家。

大學生勵志作文四:大學生勵志

早晨,是我們遺失了自我的夢境,是被慵懶浪費了的生命,是在睡眼迷離的夢囈里慢慢歸隱於昏聵山野的鬥志。

早晨,是被我們遺忘了的,抑或者說,我們,是被早晨遺棄了的。

在我們已然成為了習慣的三更戀網,在我們疲於嘶啞的k廳瘋狂,在我們樂於借酒消愁的深夜蕭風,在我們痴人說夢般的永遠消失於永遠世界的泛泛空境,悄悄的,像朱自清的日子是從手縫之間溜走一般,早晨,便從我們盛極而衰的肢體裡,慢慢的融進黑夜的身體。從此,我們逐漸的沉進蕭條的文字,墮入無可奈何的哀嘆,在凌晨開始溫暖的床上,在別人朗朗的讀書聲里,自以為詩人般的感嘆一聲:早晨呵,你是別人的早晨,卻是我的傍晚。

那一日,當我因公而強迫自己起床做事之後,在偶然間坐在東花園的核桃樹下時,我便開始感嘆,感嘆於自己對日子的虧欠,感嘆於自我惶惶不可終日的大三,更加感嘆於一無所成而疲懶越烈的大學。一種罪惡感在那時便開始誕生,成長,甚至可以說,那樣的感覺,是一種舊病的復發。

核桃樹的葉子,在清晨沁人的風兒里,一片片的飄落,落在我的頭上,椅子上,以及身旁朗朗的讀書聲里,我忽然感覺到,原來,這么多年來的大學生活里,在我通宵成性的時候,在我與哥兒姐妹們高喊“音樂”流行的時候,在我忙碌於體力勞動統治的社團活動的時候,在我因為不想起床意念愈來愈強而一睡到晌午的時候,這微風,這落葉,這讓人鬥志勃發的鳥語花香,便如此從我原有的生活世界裡歸於平庸,甚至直接被昏聵剔除。可惜可嘆,可悲可哀。

打小的時候,我們便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是美好的,也是重要的。一天有一個好的開始,一天便是充實的,每天都有一個好的開始,一年便是充實的,每一年都有一個很充實的準備,那么,收穫便是必然的,美好則是唯一的結果。

我只能藉助心裡僅存的那點渴望,那點靈知,去試圖揭開那一層困擾了我多年的慵懶的,無規律的可憎面紗,用所有尚且存活的希望,去打掃我塵封已久的激情的碑,讓陽光,讓清晨那第一縷陽光,透過我身體所有可以正常工作的細胞,照進我的體內,驅散那些罪惡的,蕭條的黑。張闖傑,還我一首屬於美好的詩,還我一個真實健康的質體,還我一個不再哀吟的激情的魂魄,請你,就從明天早晨開始吧。

大學生勵志作文五:貧困大學生勵志

《威海晚報》刊登了威海市XX年度“慈善”福彩,救助特困聯考學子的具體情況。據悉今年我市共發放20xx年度特困聯考新生救助金332.5萬元,救助特困聯考新生883人。領到助學金的學子無不感激涕零,紛紛表示一定要好好學習,自強不息,以優異成績報效國家,報答社會的溫暖和關愛。我也深深地被感動著,在我們的國家裡,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人有難,千萬隻援手伸出來,這就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在感恩我們這個大家庭的同時,我不由得想起了前些日子看到的一個感人的小故事:說的是《沒有傘的孩子會努力奔跑》,講的是一個從大興安嶺跑出來的貧困學子刻苦學習、自強不息、艱苦創業的故事,願在此與千千萬萬莘莘學子共享,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一點勉勵或啟示。

當父親嘆著氣,顫抖著手將四處求借來的4533元遞來的那一刻,他清楚地明白交完4100元的學費、雜費,這一學期屬於他自由支配的費用就只有433元了!

他也清楚,老邁的父親已經盡了全力,再也無法給予他更多。

“爹,你放心吧,兒子還有一雙手,兩條腿呢。”

強抑著辛酸,他笑著安慰完父親,轉身走向那條彎彎的山路。

轉身的剎那,有淚流出。

穿著那雙半新的膠鞋,走完120里山路,再花上68塊錢坐車,終點就是他夢寐以求的大學。

到了學校,扣除車費,交上學費,他的手裡僅剩下可憐的365塊錢。

5個月,300多塊,應該如何分配才能熬過這一學期?

看著身邊那些脖子上掛著mp4,穿著時尚品牌的同學來來往往,笑著沖他打招呼,他也跟著笑,只是無人知道,他的心裡正淚水洶湧。

飯,只吃兩頓,每頓控制在2塊錢以內,這是他給自己擬定的最低開銷。可即便這樣,也無法維持到期末。

思來想去,他一狠心,跑到手機店花150塊買了一部舊手機,除了能打能接聽外,僅有簡訊功能。

第二天學校的各個宣傳欄里便貼出了一張張手寫的小廣告:“你需要代理服務嗎?如果你不想去買飯、打開水、交納話費……請撥打電話告訴我,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你服務。校內代理每次1元,校外1公里內代理每次2元。”

小廣告一出,他的手機幾乎成了最繁忙的“熱線”。

一位大四美術系的師哥第一個打來電話:“我這人懶,早晨不願起床買飯。這事就拜託你了!”。

“行!每天早上七點我準時送到你的寢室。”

他興奮地剛記下第一單生意,又有一位同學發來簡訊:“你能幫我買雙拖鞋送到504嗎?41碼,要防臭的。”

他是個聰明的男孩。入校沒多久,他便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校園裡,特別是大三大四的學生,“蝸居”一族越來越多。所謂“蝸居”就是一些家境比較好的同學整日縮在宿舍里看書、玩電腦,甚至連飯菜都不願下樓去打。

而他又是在大山里長大的,坑窪不平的山路給了他一雙“快腳”,奔跑是他的特長,上五樓六樓也就是一眨眼的事。

當天下午,一位同學打來電話,讓他去校外的一家外賣快餐店,買一份15元標準的快餐。

他掛斷電話,一陣風似地去了。來回沒用上10分鐘。這也太快了!那位同學當即掏出20塊錢,遞給他,說不用找了。他找回3塊。因為事先說好的,出校門,代理費2元。做生意嘛,無論大小都要講信用。

後來就沖這效率這信用,各個寢室只要有採購的事,總會想到他。

能有如此火爆的生意,的確出乎他的意料。有時一下課,手機一打開,裡面便堆滿了各種各樣要求代理的信息。

一天下午,傾盆大雨嘩嘩的下,手機卻不失時機的響了,是位女生髮來的簡訊。女生說,她需要一把雨傘,越快越好。接到信息,他一頭衝進了雨里。等被澆成“落湯雞”的他把雨傘送到女生手上時,女生感動不已。

隨著知名度的提高,他的生意越來越好,只要顧客需求,他總會提供最快捷最優質的服務。

仿佛是一轉眼,第一學期就在他不停地奔跑中結束了。

寒假回家,老父親還在為他的學費發愁,他卻掏出1000塊錢塞到父親的手裡:“爹,雖然你沒有給我一個富裕的家,可你給了我一雙善於奔跑的雙腿。憑著這雙腿,我一定能‘跑’完大學,跑出個名堂來!”

轉過年,他不再單兵作戰,而是招了幾個家境不好的朋友,為全校甚至外校的顧客作代理。代理範圍也不斷擴大,慢慢的從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擴展到電腦配件、電子產品。

等這一學期跑下來,他不僅購置了電腦,在網路上擁有了龐大的顧客群,還被一家大商場選中,做起了校園總代理。

奔跑,奔跑,不停地奔跑,他一路跑向了成功。

他說,大學四年,他不僅要出色地完成學業,還要賺取將來創業的“第一桶金”。

他把“第一桶金”的數額定為50萬。他的名字叫何家南,一個從大興安嶺腹地跑出,徑直跑進黑龍江省師範大學大三的學子。

如今雖然做了校園總代理,可他依然是他,依然是那個樸實、勤快、為了給顧客打一壺開水賺取1元代理費,而像風一樣奔跑的大男孩!

如果是你,怎么辦呢?你會像其中主人翁那樣,還是抱怨父母及社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