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蘭花蘿蔔

蘭花蘿蔔是安徽省無為縣醬品廠醃漬醬制蘿蔔的傳統產品,深受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製作方法:
1.醃製:採用一次重量鹽的醃製法,即每100千克鮮蘿蔔頭,醃漬時加食鹽15千克,方法是利用水泥池或大缸,將洗淨泥土的蘿蔔倒進一層,並撒一層鹽,第一次用鹽量按每100千克鮮蘿蔔用10千克。以後每隔2~3天翻缸一次,共翻缸5~6次,每次翻缸均加撒一些食鹽,共加撒食鹽5千克。每次翻缸剩下的滷水澄清後仍倒入池(缸)內。最上面用大石頭壓緊,池(缸)內保持浸沒鹽水10~15厘米深。經過10~15天的醃漬,蘿蔔頭的外觀有明顯的變化,有彈性,呈玉白色。

2.切花:經過醃漬的蘿蔔頭,隨時可取出加工。先用清水洗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浸泡24小時,目的是退鹵減少鹽分,然後用鋒利菜刀將蘿蔔頭直切一刀,成幾乎相等的兩瓣木梳背形,再在這兩瓣木梳背形上交叉斜刀切劃,形成交叉的菱形花紋,用手拉長後即成蘭花狀,故名“蘭花蘿蔔”。

3.醬制:切劃好的蘭花蘿蔔瓣,可投入甜醬缸內進行醬制。醬內可加入糖、八角、五香等配料少許。一般在醬缸內浸泡3~5天即為成品。每100千克鮮蘿蔔可加工出蘭花蘿蔔65~70千克。

產品特點:具有鮮、鹹、脆、嫩等特點,色、香、味、形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