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為養生佳品

茶為藥用,在我國已有2700年的歷史。東漢的《神農本草》,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明代顧元慶的《茶譜》等史書,均詳細記載了茶葉的藥用功效。

《中國茶經》中記載茶葉的藥理功效有24例。日本僧人榮西禪師在《吃茶養生記》中將茶葉列為保健飲料。

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分,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可見,茶葉藥理功效之多,作用之廣,是其他飲料無可替代的。正如宋代詩人歐陽修《茶歌》讚頌的那樣:“論功可以療百疾,輕身久服勝胡麻。”茶葉具有藥理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等。作用有:

1、有助於延緩衰老;2、有助於抑制心血管疾病;3、有助於預防和抗癌;4、有助於預防和治療輻射傷害;5、有助於抑制和抵抗病毒菌;6、有助於美容護膚;7有助於醒腦提神;8、有助於利尿解乏;9、有助於降脂助消化;10、有助於護齒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