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家具的色彩選擇

  廚房家具是人們在廚房內進行廚事活動的主要依託設施,它的選用是以人的實際需要而設定的。人們在選擇廚房家具時,除了功能、款式外,色彩也是重點考慮的內容。那么,廚房家具的色彩對人的生活能有多大影響,應該怎樣選擇廚房家具的色彩?

1、色彩選擇應考慮的幾個因素。選擇家具的色彩,主要應從家具色彩的色相、明度和廚房家具的環境、使用對象的家庭人口、成員結構、文化素質等幾個方面來考慮。這是因為廚房家具色彩的色相和明度可以左右使用對象的食慾和情緒,而廚房的使用對象的家庭人口、成員結構、文化素質又決定了它對廚房家具色彩的喜好程度,因此對於家具色彩的選擇應從以上幾個方面來考慮。人在廚房中的主要行為有食品加工、烹飪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求保證食品加工、烹飪等過程衛生、安全,在加工食品的過程中能刺激人的食慾,使人愛吃。同時,加工烹飪的整個過程,往往與隨後的就餐聯繫在一起,這就要使其周圍的空間環境能夠使人心情愉悅。在這裡環境的色彩起相當大的作用。

2、要重視色相。由於家具設施在任何生活行為空間裡所占的比例都比較大,家具的色彩往往會左右環境的色彩。因此,對廚房家具色彩的色相要求能夠表現出乾淨、刺激食慾和能夠使人愉悅的特徵。廚房家具色彩的色相是指廚房家具的顏色傾向是什麼顏色的。通常,能夠表現出乾淨的色相主要有灰度較小、明度較高的色彩,如白、乳白、淡黃等,而能夠刺激食慾的色彩主要是與好吃食品較接近、或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強烈刺激食慾的色彩,如橙紅、橙黃、棕褐等。能夠使人愉悅的色彩就複雜多了,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環境對色彩的喜好有很大的變化,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廚房操作。所以我們只要弄清廚房的主要操作對象就可以確定相關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