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宜多攝取帶苦味的食物

一提起春季的食物,大家都會想到竹旬、蒲公英最為美味,尤其是蒲公英那種淡淡的苦味,最能夠引發食慾。春季的蒲公英可以用麵粉糊裹著,以植物油炸著吃,也可以醃成鹼菜,都非常開胃。

到了溫暖的春季,野外的車前車、薺、繁縷、蔓青都會長出新芽。這些新芽不僅各有不同的香氣,而且含有特別豐富的維他命A、C,以及人體所需的鈣質。

在寒冷的冬季里,大家似乎比較不喜歡吃蔬菜,但是到了春天,大家也會大量的吃蔬菜,這也許是大自然教給我們的健康法吧!

帶苦味的菜或野草,吃了予,不僅能夠促進食慾,同時也能夠提高胃液的分泌。從春季到夏季之間,為了增進體力及健康,不妨多吃一些帶苦味的蔬。

到了梅雨季節,氣溫與濕度都會大幅度上升,因此食物很容易腐壞。家庭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不外是--葡萄球菌、腸炎菌,或者植物性自然毒所引起。

葡萄菌多從手指等傷口進入,再移到手指所接觸過的食物,而引起中毒的現象。腸炎菌則由海產物,尤其是由魚貝類所感染。同時,廚房裡所使用的切菜板、抹布等,經常要煮準消毒,以避免食物中毒。而一般的植物自然毒,幾乎都是由有毒的蕈類所引起。

除此以外,像青悔、野生芹菜、馬鈴薯的新芽,也會引起中毒現象。在野外長大的蕈類、野芹菜之類,千萬不可隨意的採摘回家烹調,以免吃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