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飲食營養防病要點

專家說道

出場專家:李淑媛主任醫師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主任委員、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委員。

入冬以來,尤其是近日,感冒發燒的人較多。隆冬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而感冒病人中最多的還是老年人和兒童。


感冒不僅影響人們的健康和工作,而且容易誘發多種併發症,如果治療得不及時、不正確,甚至會威脅人的生命。普通感冒多由病毒引起,全年均可發生,寒冷季節發病率最高。其早期的主要症狀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即鼻、咽、喉部的急性炎症,如咽部乾癢或有灼熱感、打噴嚏、鼻塞、流鼻涕,一般無發熱或僅有低熱,病程約為一周左右,如果治療失誤合併進一步細菌感染,可出現體溫升高、咽痛、頭痛、咳嗽、咳痰,甚至誘發其他疾病。

晚上胃加班,感冒找上門

傳統醫學認為,通過飲食營養防治疾病的方法非常注意人與自然,與四季氣候、地理環境相適應。中醫認為,冬季是養臟之季,我理解其含義有二,一是,經過酷暑、秋燥磨練的身體各種功能,特別是機體免疫力需要在冬季休整、滋養;二是冬季人們因寒冷戶外活動減少,室內外溫差大,機體由於調節能力下降,容易感冒。所以,冬季保護、提高免疫力十分重要。

合理營養是為我們的防病體系提供物質、能量的唯一途徑。因此,冬季應該根據季節、個人的體質和生活工作特點安排好一日三餐。

首先,冬季的生活起居要堅持規律、合理,飲食仍要遵守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的原則,這樣才能保護我們的腸胃能正常工作,營養物質才能很好吸收利用。

有的人冬季怕冷戀床,多躺一分鐘好像可享受無限的幸福,結果早飯顧不上吃,急急忙忙餓著肚子去上班。晚上是全家人或朋友們聚餐的時機,而冬季又是吃火鍋的季節,涮起羊肉來,早就忘記“晚飯要吃少”的規則了,本該休息的腸胃,晚上要加班了。久而久之,胃腸功能受到損害,影響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吸收,更影響身體的免疫力,流感、感冒類疾病就會找上門來。

進補同時別忘蔬菜和素食

均衡營養是不分季節的,這是永恆的原則,冬季是人們容易忽略的。民間常說,冬季因為寒冷要吃熱性食物。熱性食物有羊肉(肉、肚)、狗肉、雞肉、鹿肉等,主要是肉類,卻忽視了平衡膳食。平衡的飲食,肉類每天應不超過150克。所以,從肉類獲取熱量太多,有損胃腸健康,同時,也會過多攝取脂肪,對健康不利。正確的方法是,在進補肉類的同時,不要忘了再多吃些白菜、蘿蔔等應季蔬菜和豆腐、菌類,以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

冬季是養胃的好季節

冬季是養胃的適宜季節,有慢性胃腸疾病,特別是胃寒症者,可藉助身體自我調節。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有些人在冬季沒有注重膳食的平衡,引發胃腸感冒。應該做到低鹽低脂,軟爛細,冬季經常吃大燉菜是不錯的方法。多吃山藥也是防治脾胃生病的途徑。因為,山藥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有益的微量元素、糖類。此外,還含有較多的藥用保健成分,如黏多糖、尿囊素、山藥素、膽鹼、鹽酸多巴胺等,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藥食同源食品,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表明,山藥黏多糖具有一定的藥理活性,它可刺激或調節免疫系統,作為增強人體免疫能力的保健食品。總之,青菜、豆腐、各種蘑菇、海米、魚蝦等只要精心安排,會讓冬季過得紅紅火火,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