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五種食物易中毒


在冬天,吃以下食物最容易發生食物中毒: 

  1、大棚培育的蔬菜水果。大棚種植的植物對農藥需要量較大,再加上冬季寒冷,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不能完全將農藥吸收,所以,清洗不淨會導致冬季吃蔬菜水果時農藥中毒。 

  2、腐爛的白菜。大白菜的葉子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腐爛後其含量會明顯增高。一旦大量進食,經腸道細菌作用,會還原成亞硝酸鹽而發生中毒。主要表現為頭暈、嘔吐等,嚴重的會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為防止中毒,應避免蔬菜在高溫下長時間堆放。 

  3、生豆漿。其中含有一種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飲用後容易中毒。所以,豆漿一定要徹底煮熟後飲用。需要提醒的是,豆漿加熱到一定程度後會出現泡沫,這並不意味著它已經煮熟了,應繼續加熱5—10分鐘,至泡沫消失才可飲用。 

  4、發芽或未成熟的馬鈴薯。其中含有有毒物質龍葵素,攝入後易引起中毒。冬天應把馬鈴薯貯藏在低溫、無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燒煮時可加入少許的醋,能夠破壞毒素。 

  5、霉變甘蔗。其毒性非常強,進食2—8小時後會出現嘔吐、頭暈、頭痛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昏迷、呼吸衰竭,病死率及出現後遺症率達50%,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