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居碗坨

承德盛產蕎麥,《承德府志》載:“蕎麥于山田尤宜。《廣群芳譜》曰:‘北人日用以供常時,農人以為御冬之具’”。這足見當時北方及承德一帶農人是以蕎麥做為主要糧食作物的。宋代詩人陸游還曾有“蕎麥漫漫連山路,豆莢離離映版扉”詩句,極言蕎麥之盛。
用蕎麥麵制的碗坨,是承德專訪傳統風味小吃,已有200多年歷史。它的特點是:營養豐富,酸辣鮮香,滑嫩筋道,是經濟實惠的大眾化美味食品,吃起來別具風味,食慾頓增。乾隆年間,皇帝巡幸熱河,隨行的后妃宮女們從小太監處得知二仙居一帶這種叫碗坨的小吃,非常好吃,便叫太監去買。賣碗坨的為了討好后妃們,就把碗坨裝到一個精緻的盒子中,帶到避暑山莊叫賣,碗坨的身價也隨之提高了。
二仙居一帶,碗坨做得最好的要數人稱“碗坨王”的王老三。他從清末起就以制碗坨為業,他製做的碗坨選料精,工藝新,煎得透,器皿也很考究。民國年間,他曾被熱河督統湯玉麟召到督統府專門傳授制碗坨技藝。他去世後,這門手藝由他的後人傳了下來。直到現在,二仙居的碗坨仍然深受國內外遊客的歡迎。
碗坨的原料有蕎面、綠豆粉、五香粉、花椒麵以及適量的豬血。碗坨的製作要經過和面、熬煮、成型三道工序。吃時,要在煎好的碗坨上澆點麻醬、蒜汁、醋、醬油、香油,用小叉子叉食,味道極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