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籠灌湯包

開封小籠灌湯包已有百年歷史,創始人是黃繼善。現有國營第一樓包子鋪經營,是著名風味麵點。

原料配方:
精粉5公斤豬後腿肉5公斤小磨油1250克醬油400克料酒150克薑末150克味素55克鹽100克白糖35克

製作方法:
1.將豬後腿肉絞成餡,放入盆內,加上醬油、料酒、薑末、味素、鹽、白糖。冬季用溫水4升,夏季改用涼水3.5升,分5~6次加入餡內,攪成不稀不稠的餡,最後放入小磨油攪勻。

2.將面倒入盆內,兌入2.5升水(冬季用熱水,春秋季用溫水,夏季用涼水),把面和勻。和面時不要將水一次倒入,先下少許水,抄成面穗,再逐步把水下足和成面塊揉勻。反覆墊面三次,將面由軟和硬。再用手沾水扎面,和成不軟不硬的面塊。

3.將和好的面從盆里抄在案板上,反覆揉,根據面的軟硬情況適當墊入乾麵,反覆多盤幾次,搓條,下成15克重的面劑,擀成邊薄中間厚的薄片,包入20克重的餡,捏18~21個褶。

4.將包子生坯放入直徑32~35厘米的小籠里,用旺火蒸製。蒸的時間不宜過長,長了包子易掉底、跑湯,要隨吃隨蒸,就籠上桌。食用時配香醋、蒜瓣。

產品特點:
皮薄餡大,灌湯流油,成品出籠後提起來像燈籠,放下去像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