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的規則

  黃酒的飲法黃酒的飲法,可帶糟食用,也可僅飲酒汁。後者較為普遍。傳統的飲法,是溫飲,將盛酒器放入熱水中燙熱,或隔火加溫。溫飲的顯著特點是酒香濃郁,酒味柔和。但加熱時間不宜過久,否則酒精都揮發掉了,反而淡而無味。一般在冬天,盛行溫飲。還有一種方法是在常溫下飲用。在香港和日本,流行加冰後飲用。即在玻璃杯中加入一些冰塊,注入少量的黃酒,最後加水稀釋飲用。有的也要放一片檸檬入杯內。

飲酒時,配以不同的菜,則更可領略黃酒的特有風味,以紹興酒為例:乾型的元紅酒,宜配蔬菜類、海蜇皮等冷盤;半乾型的加飯酒,宜配肉類、大閘蟹;半甜型的善釀酒,宜配雞鴨類;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類。

 飲葡萄酒的規則葡萄酒,一般是在餐桌上飲用的,故常稱為佐餐酒(Tablewines).在上葡萄酒時,如有多種葡萄酒,哪種酒先上,哪種酒後上,有幾條國際通用規則:先上白葡萄酒,後上紅葡萄酒;先上新酒,後上陳酒;先上淡酒,後上醇酒;先上乾酒,後上甜酒。

雞尾酒和長飲(CocktailsandLongDrinks)雞尾酒和長飲都是混合酒。以烈性酒為基酒,加入香料酒、雞蛋、果汁、冰塊和糖水等混合而成。烈性酒可採用威士忌、白蘭地、蘭姆酒、俄得克等。我國也常用中國名酒如茅台酒、劍南春、五糧液等白酒作基酒。雞尾酒又可分為餐前、餐後雞尾酒或香檳雞尾酒,用於不同的場合。雞尾酒和長飲的配製方法相似。區別在於各種用料的配比不同。雞尾酒,也稱為短飲。一般以蒸餾酒為基酒,其特點是酒度較高,約占總容量的50-70%,香料味濃重,隨調隨喝,這宜放置過長的時間。

長飲是用烈性酒、果汁、汽水等混合而成的低酒精飲料。配料中酒較少,飲料較多,比雞尾酒淡。可放置較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