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名人


咖啡有興奮、健胃等功能。許多名人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偉大的德國作曲家約·塞·巴赫,不僅本人愛喝咖啡,而且勸別人喝。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卻編寫了一部獨幕音樂喜劇《咖啡大合唱》,講述一個年邁父親,勸說自己女兒戒除飲咖啡習慣的故事。

偉大的法國作家昂·巴爾扎克,每天都飲用大量咖啡。他認為咖啡有助於靈感的發揮。他通常在晚上6點睡覺,睡到深夜12點,然後起床,一連寫作12個小時,在寫作過程中,一直不停地喝咖啡,他說:“一旦咖啡進入腸胃,全身就開始沸騰起來,思維就擺好陣勢,仿佛一支偉大軍隊的連隊,在戰場上開始投入了戰鬥。”

法國皇帝·拿破崙(1769--1821年),一生喜愛喝咖啡,他形容喝咖啡的感受是,“相當數量的濃咖啡會使我興奮,同時賦予我溫曖和異乎尋常的力量。”

普魯士國王弗里德希二世(1712--1785年),有常喝咖啡的習慣,但與眾不同的是,他喝咖啡不摻水,而摻兌香檳酒。

美國將軍烏·格蘭特(1822--1885年),習慣於在早餐時,食用新鮮醋汁和黃瓜,然後喝濃咖啡,每天一大杯。

偉大的德國哲學家伊·康德,在早年時對咖啡並不太嗜好,但在晚年時,卻對咖啡懷有特彆強烈的依戀。

英國哲學家和政治活動家詹·麥金托什,對咖啡一往情深。他認為,一個人的智力,與飲用的咖啡量成正比。

法國傑出的外交家塔列蘭(1754--1838年),曾經說過:“熬製得最理想咖啡,應當黑得像魔鬼,燙得像地獄,純潔的像天使,甜蜜得像愛情。”

法國傑出的思想家伏爾泰(1694--1778年),即使在晚年,也大量飲用咖啡。據說,他一天可喝咖啡達50杯之多。有人曾對他說咖啡是慢性毒藥,他喝了65年,至今還沒死。最後,伏爾泰活了84歲。

法國啟蒙運動家伯·方特內爾(1657--1757年),一生愛喝咖啡,當他活到百歲高齡時,一位比他僅小兩歲的鄰居老太太對他開玩笑說:“閣下你我在世上活了這么久,可能是死神早把我們遺忘了。”他回答說:“噓,小聲點,最好讓死神別再想起我們。”

法國國王路易十五,也是一個咖啡迷,並喜歡自己親自烹製,他叫花匠在花園裡種植了一些咖啡樹,每年可收穫6磅咖啡豆。這些咖啡豆專供自己烹用。

不過,也有些名人曾禁飲咖啡。1524年,麥加宗教法官以避免出現騷亂為由,曾下令關閉了麥加的所有咖啡館。1570年,土耳其國王阿馬拉特三世,曾將禁飲咖啡與虔誠的穆斯林禁飲酒一樣看待,並下令閉了君士坦丁堡的全部咖啡館。此外,瑞士國王古斯塔夫三世(1746--1792年),也認為咖啡是毒品,而嚴禁飲用。甚至到十九世紀,瑞士國王還多次作出這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