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橄欖油


中國很多商家都會以混淆概念來欺騙消費者從而賺取利潤,這些報導不勝枚舉。就像很多這類的事情一樣,剛剛方興未艾的橄欖油,因99%都是進口的,更被銷售人員混淆概念,大肆偷梁換柱。因為本人曾經進口過橄欖油,說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不論銷售人員怎么和你說他們手中的橄欖油有什麼獨特之處,如產自某個特定的地區,幾星級,可以活血養生等等,都當他們是放x,只要看看那個橄欖油的正標就可以明白很多事情。因為90%的橄欖油主要產自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地中海國家,(因為油橄欖樹只適合生長在地中海式氣候中)這些國家基本上是歐盟國家,食品的包裝說明必須符合歐盟標準規範,所以不論進口的橄欖油品牌千差萬別,他們的等級是統一的。

最好等級是:extra virgin(西語是extra virgin)這就是初榨橄欖油,與目前我們國家生產的油脂比較,這種油是沒有經過精煉的,也沒經過高溫,只是在低溫下進行壓榨的,它的營養才得以保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查查橄欖油的功效,這裡就不長篇累牘了。

這裡順便說一說我們經常吃的植物油大體的製作工藝,比如大豆油或者棕櫚油,他們都是經過化學浸出法得到的油,即用化學藥劑浸泡萃取油料,這種浸出法的出油率很高,從而降低了成本,但浸出法顯然可能會對油脂產生不良的反應,起碼會對吃這油的人心理造成不好的反應。通過浸出法得到的毛油是深棕色的,很渾濁,然後再經過高溫高壓的精煉四脫過程:脫色,脫臭等,毛油的一次比一次顏色淡,也越來越清澈,到最後脫得乾乾淨淨,是很透明的油脂,有點淺黃色。可想而知,那裡面什麼營養都沒了,就是炒菜的潤滑劑了。
即便是通過壓榨法得到的花生油,(花生油的毛油是像血一樣紅的,)也得經過高溫的精煉後,出來的最終銷售的油脂也沒什麼營養了。
現在流行什麼維A油,消費者也不想想,這油裡面要是有營養,還加什麼維生素A阿。

扯遠了,我們接著說橄欖油的下一個等級,就是精煉油,(pure)或者什麼都不標,就寫著橄欖油(Oliver oil),這就是很多中文標稱100%橄欖油的油,其實它只是一種也像經過上述精煉過程得到的油脂。唯一不同的是他在出廠時會勾兌10-20%的初榨橄欖油,來增加它的香味。很多商家就在賣這種油,說這種得最好。

更可氣的是有的商家會把一種渣油的油,也當高檔橄欖油賣。這類的橄欖油標明的是:pomace 或者refined,義大利的渣油會標明sansa。在初榨後餘下果渣中一般會有4%的殘油沒有榨出來,煉油廠就回收這些果渣,用化學浸出法萃取油料,再通過精煉得到的油脂。這種油脂在91年西班牙引起過食物中毒,死過人。92年曾被中國海關禁止進口。很多黑心的商家就是將這種油賣給消費者,因為便宜阿。

初榨的橄欖油確實有很多保健效果,但沒像銷售者吹得那樣神奇,不是吃一次就能怎么怎么樣的。但用初榨橄欖油的化妝其實是比較經濟的,因為他是所有油脂類化妝品的底油。有些人問吃的初榨橄欖油能不能往臉上抹,那是肯定的,因為能吃的東西肯定可以往臉上抹,而往臉上抹的東西不一定能吃。

再說說價格,在歐洲的家樂福,一般的初榨橄欖油是3.20歐元/升左右,加上進口稅,經銷商一般的成本價格在45元/升左右。相對於中國,橄欖油在歐洲是必須的油脂,所以超市的加價率比較低,在中國的超市對進口食品的加價率一般為20%,這大大阻礙了橄欖油的普及。一般的渣油大約是初榨橄欖油價格的60%。

以上說的都是純進口的橄欖油,要是連正面標籤都是中文字,在中國分裝的橄欖油我就說不好了,脫離了歐盟的食品管制,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呢。唉,當中國消費者真是不容易,想買食品,就必須當個食品鑑定專家;想買電器,就得學做個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