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營養

妊娠期通常從末次月經第一天起以滿多少周來計算。孕早期即指末次月經至第12個周末,共3個月左右的時間。

妊娠早期是胎兒從受精卵經分裂、著床、直至形成人體的階段。胎兒的細胞分化、器官形成主要發生在孕早期。其中尤以人體最重要的器官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最為迅速。同時,孕早期也是孕母體內發生適應性生理變化的時期。因此,這一時期的營養和膳食安排,對孕婦健康和胎兒發育都十分重要。

孕早期胎兒的發育迅速,至12周末,身長己可達7-9厘米。孕早期孕母的生理變化主要表現在:隨著胎盤的逐漸形成和子宮的增大,約有半數婦女在此時期由於子宮內膜的變化和胎盤產生的激素的作用,胃腸平滑肌張力降低,活動減弱,導致食物在胃內停留過久,常在清晨起床後或飯後發生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的現象,稱為早孕反應。輕度嘔吐一般於妊娠12周以後逐漸消失。嘔吐嚴重者,可造成母體脫水或嚴重的後果。根據這一特點,孕早期的膳食應是營養全面、經過合理調配的平衡膳食。這時期既要防止由於強烈妊娠反應而引起的營養素缺乏,也要防止某些營養素攝入過多。具體來說,應注意以下要點。

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除母體生理變化需要蛋白質外,胚胎髮育過程中也以一定速度貯存蛋白質。如妊娠1個月時,蛋白質的貯存速度為每日0.6克。由於早期胚胎缺乏合成胺基酸酶類,所需的胺基酸不能自身合成,全部需由母體供給。這時如蛋氨酸、纈氨酸、異亮氨酸攝入不足,可引起胎兒生長緩慢,身體過小;而色氨酸過多則可造成蛋白質、胺基酸供給不足而形成的胚胎畸變等影響,是出生後不可恢復的。因此孕早期蛋白質的攝入量應不低於非孕時的攝入量。同時選用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如畜禽肉類、乳類、蛋類、魚類及豆製品等。蛋白質應至少攝入40克/日(相當於糧食200克加雞蛋2隻和瘦肉50克),才能維持母體的蛋白質平衡。

適當的能量供給。孕早期基礎代謝增加不明顯,胚胎生長緩慢,母體體重、乳房和子宮等組織變化不太大,所以需要適當的能量。但胎盤仍需一部分能量以糖原形式貯存,隨後以葡萄形式釋放至胎兒血液循環,供胎兒使用。胎兒所需的能量主要由胎盤以葡萄糖轉運形式提供,而對脂肪的氧化和異生功能則很差。故孕早期每天須攝取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物(約合糧食200克),以免因飢餓而使母體血中酮體蓄積,並積聚於羊水中,為胎兒所利用。有研究指出,胎兒利用酮體後將對大腦發育產生不良影響,使胎兒出生至4歲時的智商低於正常兒童。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麵粉、大米、玉米、小米、薯類、食糖等。

充足的無機鹽、微量元素和維生素供給。胚胎早期鋅缺乏可導致胎兒生長遲緩,骨骼和內臟畸形,還可使中樞神經細胞的絲分裂和分化受干擾,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畸形。孕早期銅攝入不足,也可導致胎兒骨骼、內臟畸形。富含鋅、銅、鐵、鈣等礦物質的食物有畜禽肉類及內臟、核桃、芝麻等。乳類、豆類、海產品等含鈣量豐富,也應注意攝取。孕早期婦女因代謝改變和妊娠反應,應有充足的維生素補充。孕婦如味覺異常,經常嘔吐,要補充維生素B1、B2和B6以及維生素C。嚴重嘔吐者應多食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以防止酸中毒。

孕早期每日的膳食構成主食(大米、面)200-300克,雜糧(小米、玉米、豆類等)25-50克,蛋類(雞蛋、鴨蛋等)50克,牛乳220毫升,動物類食品(畜、禽、肉類及內臟、水產類)100-150克,蔬菜(其中綠葉蔬菜占2/3)200-400克,水果50-100克,植物油15-20克。

此外,孕早期因妊娠反應,應少食多餐,烹調時注意清淡,避免過分油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早孕反應較輕的一般不必治療,如果影響進食時,可少量服用B族維生素。嘔吐後仍吃一些食物,儘量不要減少食物的攝入量。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之孕早期婦女每天營養素給量表:(以輕體力勞動強度為例)

熱能9.6兆焦耳(2300千卡)、鈣800毫克、鐵18毫克、鋅15毫克、蛋白質70克、維生素E10毫克、硫胺素1.2毫克、核黃素1.2毫克、尼可酸12毫克、抗壞血酸60毫克、視黃醇當量800毫克、維生素D5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