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調養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病同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故稱消化性潰瘍。其臨床主要症狀是慢性、周期性及節律隕細雇矗疼痛可表現為飢餓痛、鈍痛、脹痛、灼痛或劇痛。胃潰瘍疼痛多在餐?小時左右開始,直至下次餐前;

而十二指腸潰瘍疼痛多在餐後3~4小時出現,持續至下次進餐前,進餐可使疼痛緩解。發作多在初秋至次年早春,精神緊張、過度疲勞、飲食不當及某些藥物可誘使疼痛發作。其它症狀還有噯氣、反酸、噁心、嘔吐等。

(一)飲食原則

1.宜食用質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體積大、堅硬、粗纖維多的食物,以減少對潰瘍面的機械性刺激。

2.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少量,可減少胃酸分泌;多餐,可彌補食量之不足。一般每餐不宜過飽,以正常食量的2/3為宜,每日進餐4~5次。定時定量對維持胃液分泌和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3.為促進潰瘍癒合,提供營養全面的膳食,特別是選用蛋白質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很有必要。

4.烹調方法應以蒸、煮、燉、燒、燴、燜等較好,不宜採用乾炸、油炸、醃臘、滑溜等方法。忌過甜、過鹹、過熱及生冷食物。

5.細嚼慢咽。

6.足夠的熱能、適量蛋白質、低脂、豐富維生素的膳食。

(二)食譜舉例

早餐:大米粥(大米50克)

花捲(麵粉50克)

蒸蛋羹(雞蛋40克)

醬豆腐20克

加餐:牛奶300毫升,加糖10克

餅乾25克

午餐:大米軟飯(大米100克)

胡蘿蔔熘魚片(鯉魚100克、胡蘿蔔50克、團粉10克)

菠菜蛋湯(菠菜50克、雞蛋40克)

加餐:豆漿300毫升,加糖10克蛋糕25克

晚餐:大米粥(大米50克)

發糕(麵粉50克)

肉末炒土豆泥(豬肉50克、土豆100克)

全日烹調用油25克

全日熱能10080千焦(2400千卡)左右。

(三)食物選擇要點

1.避免能強烈刺激胃液分泌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可可、朱古力、濃肉湯、雞湯、過甜食物、酒精、地瓜等食物;

各種香料及強烈調味品,如味素、芥末、胡椒、辣椒、茴香、花椒等也應加以控制。

2.含粗纖維多的食物,如玉米面、高粱米等粗糧,乾黃豆、茭白、竹筍、芹菜、藕、韭菜、黃豆芽等要加以限制。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花生米不宜食用。

3.生蔥、生蒜、生蘿蔔、洋蔥、蒜苗等產氣多的食物對潰瘍病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