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與蝦同食可能會致命!

台灣曾發生一名女士突然七孔出血暴斃案。經過驗屍,斷定為砒霜中毒而死亡。

但砒霜從何而來?警方展開了廣泛調查。一名醫學院的教授被邀趕來協助破案。教授仔細查看了死者胃中取物發現:砒霜是死者腹內產生的。原來,死者生前每天服食“維生素C”來提高身體免疫力,這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出在,她服了維生素C同時又吃了大量蝦。

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蝦等軟殼類實物含有大量濃度較高的五鉀砷化合物。這種物質食入人體內,本身對人體並無毒害作用。但是服用維生素C同時又吃蝦,由於化學作用,使原來無毒的五鉀砷(即砷酸酐,亦稱五氧化砷,其化學式為AS2O5)轉變為有毒的三鉀砷(即亞砷酸酐,亦稱為三氧化二砷,其化學式為AS2O3),這就是人們熟稱的砒霜!砒霜有原漿毒作用,能麻痹毛細血管,抑制巰基酶的活性,並使肝臟脂變肝小葉中心壞死,心,肝,腎,腸充血,上皮細胞壞死,毛細血管擴張,引起七竅出血,最後導致中毒而死亡。

所以為慎重起見,在服用“維生素C”期間,應當忌食蝦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