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等級讓你狂吃不胖

高纖維日常零食多吃無妨

很多人認為,零食都是些沒有營養的食物,能不吃儘量不吃。其實,對待零食並不一定避之則吉,只要懂得選擇,配合分量適中的正餐,零食也可以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

第一級:高纖維日常零食可以多吃些

對生活忙碌,難以每天進食5份蔬果的都市人而言,新鮮水果或無糖果乾,如提子乾、杏脯、西梅乾等是最健康的零食。水果中的果糖有提神及補充體力的作用,纖維素則有助於腸胃蠕動,排出代謝廢物。

論補充能量最方便的零食,非無餡的麵包及餅乾莫屬。合適的分量是一片白麵包、一個提子麥包、一個穀物麵包,或一小包的蘇打餅。高纖維的全麥麵包、全麥蘇打餅更是飽肚提神的上佳選擇。喜歡堅果類食物一族可選擇非鹽焗的果仁和豆類,如花生、腰果等,或乾燥的水果片,如蘋果片。如果你平時攝取的鈣質較少,低脂優酪乳就最適合了。

第二級:高鹽分零食要少吃

紫菜、鹽焗果仁和豆類等含鹽高,只能偶爾享用。蜜餞乾果、即食豆花、咖喱角等都添加了大量糖,切忌大包大包地吃,每星期只宜進食一至兩次。雞翅、烤腸、燒賣等同樣屬二級零食,少吃為佳。

第三級:高熱量零食別吃

高熱量的朱古力餅或其他夾心餅乾、奶油麵包、蛋糕、酥皮餡餅、蛋撻、曲奇餅等均不宜多吃。三級中最高危的就是高脂肪高鹽分的薯片、蝦條、芝士脆條、油炸乾脆面等,還有各類肉干及油炸食品,包括炸薯條、炸雞翅等。另外,各類糖果、朱古力、雪糕等也被列為三級,多吃會令脂肪積聚,有損健康。

飲品也有三級

飲品和零食一樣,也要分三級合理選用。清水、清茶、100%純果汁、低糖或無糖豆漿是一級之選;果汁飲品、甜豆漿、全脂奶、朱古力奶及乳酪飲品等糖分及熱量偏高的,應有所節制;納入第三個級別限制的飲品包括所有高糖分的汽水及紙包飲品、濃縮果味飲品及三合一即溶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