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酥油茶[圖]

西藏酥油茶在西藏,家家都離不開酥油茶。酥油茶是每個藏族人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

牛、羊是西藏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製作酥油茶的酥油就是從牛、羊奶中提煉出來的。

牧民們傳統的提煉酥油方法是:先將從牛、羊身上擠出來的奶汁加熱,倒入特製的大木桶中(這種桶當地叫“雪董”,是專用來提煉酥油的,高約4尺、直徑在l尺左右),然後用專用的酥油用具用力上下抽打奶汁,來回數百次,攪得奶汁油水分離,上面浮起一層湖黃色的脂肪質。這時就可以將這層脂肪質舀起來,灌進皮口袋中,冷卻了便成酥油。現在,許多地方逐漸使用奶油分離機來取代人工提煉酥油。一般來說,每百斤奶可提取五六斤酥油。

酥油有多種吃法,主要是打酥油茶喝l也可放在稽耙里調和著吃。逢年過節炸果子,也用酥油。藏族民眾平日喜歡喝酥油茶。

製作酥油茶時,先將茶葉或磚茶用水久熬成濃汁,再把茶水倒入“董莫”(酥油茶桶),再放入酥油和食鹽,用力將“甲洛”上下來回抽幾十下,攪得油茶交融,然後倒進鍋里加熱,便成了噴香可口的酥油茶了。

藏族常用酥油茶待客,他們喝酥油茶,還有一套規矩。

當客人被讓坐到藏式方桌邊時,主人便拿過一隻木碗(或茶杯)放到客人面前。接著主人(或主婦)提起酥油茶壺(現在常用熱水瓶代替),搖晃幾下,給客人倒上滿碗酥油茶。剛倒下的酥油榮,客人不馬上喝,先和主人聊天。等主人再次提過酥油茶壺站到客人跟前時,客人便可以端起碗來,先在酥油碗裡輕輕地吹一圈,將浮在茶上的油花吹開,然後呷上一口,並讚美道:“這酥油茶打得真好,油和茶分都分不開。”客人把碗放回桌上,主人再給添滿。就這樣,邊喝邊添,不一日喝完,熱情的主人,總是要將客人的茶碗添滿;假如你不想再喝,就不要動它;假如喝了一半,不想再喝了,主人把碗添滿,你就擺著;客人準備告辭時,可以連著多喝幾口,但不能喝乾,碗裡要留點漂油花的茶底。這樣,才符合藏族的習慣和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