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泡飯”識趣

到底是誰發明往米飯上倒茶做泡飯吃的呢?米飯和茶——這個單純、簡單的配合不知不覺地使我們入迷,我們時不時想念它。稍微餓的時候或者想吃清淡的時候吃泡飯正合適。我認為這清淡程度是泡飯的魅力之一。只要有米飯和茶就可以做泡飯,過去是粗茶淡飯的代名詞,可是近幾年泡飯的種類多起來了,甚至出現“加級魚泡飯”、“鱔魚泡飯”等高級泡飯。

我最喜歡的泡飯應該說是泡飯里放梅乾的“梅乾泡飯”。梅乾的酸味和茶與米飯混雜在一起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另外還有放紫菜的“紫菜泡飯”、放大哈馬魚的“大哈馬魚泡飯”、放海帶的鹹烹海味的“海帶泡飯”等非常美味。

吃泡飯不可缺少的是日本鹹菜。鹹菜也是代表日本飲食文化的食品之一。鹹菜是以蔬菜等為主,用副材料醃的食品,有代表性的是鹽醃、米糠醬菜、酒糟醃、醋醃、麴子醃、醬醃、醬油醃、芥末醃等。吃泡飯吃什麼鹹菜都合適。一邊吃清淡的泡飯,一邊吃稍微鹹的鹹菜,總覺得能無限地吃下去。

◆加級魚泡飯的製作要領
加級魚的生魚片,米飯,日式湯,鹽,醬油,山嵛菜泥,紫菜
1.把加級魚的生魚片浸在醬油里。
2.往日式湯里放一點點的鹽。
3.把飯盛到飯碗裡,用加級魚的生魚片蓋上,倒入熱的(2)。
4.把一點點的山嵛菜泥放在上面,撒上切成細絲的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