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讀後感1500字

我閱讀了海明威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的中篇作品《老人與海》,這是一部描寫人與大自然搏鬥的小說。它既接近現實主義,又富於浪漫色彩。它描述了一位老漁人一連八十四天沒有捕到魚,但他並沒有喪失信心,硬是駕著一葉孤舟,獨自一人到茫茫大海中追蹤他要戰勝的魚類。在歷盡千辛萬苦之後,他終於捉到了一條大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馬林魚,而在滿腔喜悅的回程中,卻被一群窮凶極惡的鯊魚撕咬得只剩下一副骨架,落得空手而歸。在作品中,一方面,流露出作者一貫的悲觀情緒(這可能與他早年的喜歡冒險、叛逆的性格以及遭遇的一些戰爭的悲慘刺激有關),他認為,在人和大自然或外界勢力的搏鬥中,總難免歸於失敗,最後的勝利只不過存在於人的樂觀的想像中,歸根結底還是免不了悲慘的結局,這裡摻雜著一些宿命論的唯心觀點。但另一方面,作品中強調了應當不向失敗低頭的“硬漢”精神,在這篇小說中,老人就保持了這種精神:老人和上了鉤的力大無窮的大魚斗,和掠奪他的戰利品的一群貪婪兇惡的鯊魚斗,和狂風巨浪無邊無際的大海斗,和他自己的傷痛、疲勞斗。最後雖說是一無所獲地回到自己的茅屋裡,但他沒有認輸,他不承認自己被打敗。老漁人在絲毫沒有絕望的因空手而歸的失望後,寄希望於下一次出海,認為只要不駛出那么遠,就大有成功的可能。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和鯊魚的苦鬥中,他大聲呼喊:“人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在海明威的許多作品中,總是貫穿著兩種對立的思想--一種是消極的悲觀主義的宿命論,一種是積極的不向失敗低頭的“硬漢”精神。這兩種對立思想在老人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海明威在《老人與海》的寫作手法上,突出表現了富有感情的人物性格刻畫、深刻的心理剖析和故事情節及景物之間的協調與和諧,他還運用他貫常的獨白手法來表達老漁人內心深處的思想感情,使人們看到老人是多么勇敢、堅毅、鎮定。如,在駛回小港登岸之前,老人曾經問自己:“是什麼把你打敗的呢?”回答是乾脆的、充滿自信的--“什麼也不是!”他提高嗓子說:“是我走得太遠啦。”在看這部作品時,我發現,作者還以濃墨重彩的筆觸描繪了大海的浩瀚景色,用自然主義的手法將大海寫得如此之絢爛變幻、氣象萬千,宛如大自然雄偉瑰麗的畫面就在我們面前。

我在讀這一偉大的巨作時,一開始,只是拿到書就讀,讀得很辛苦,覺得這樣的作品只是描寫老漁人的心理和他與孩子之間發生的一些小事而已,語言樸實、通俗易懂,寫得很一般。而且身在當代社會的我們,無法與這作品中的生活與思想融合,只覺得格格不入,我無法理解!

在看到一半時,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另外看了一本書,那本書介紹了海明威的一生,並對海明威一些作品的背景及其內容進行了詮釋。這些,對於我來說,簡直又是一筆財富,等我看完後,我非常地激動--原來,海明威是這樣的一個人!!!然後,我又繼續讀《老人與海》,而這一次,我是帶著某種感情色彩和理解的心理來體會作品內容的,當我讀完作品,心中不由發出驚嘆:這真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啊!他把老人與大自然搏鬥的情景寫得那么協調,這與他的經歷是分不開的!他的作品差不多是他自身經歷的寫照!加上他那獨特的寫作技巧,更使內容錦上添花!這個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是當之無愧啊!我想,體驗生活、細心觀察、一絲不苟的創作精神,這些,對於一位偉大的作家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對於我來說,把作品與作家聯合起來讀,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文章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1500
老人與海英文讀後感100字
海明威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 1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字
寫高中生暑假讀後感精選:《老人與海》讀後感
《老人與海》讀後感950字
高中暑假讀後感800:老人與海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