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簡歷寫作技巧

“鐵打的校園流水的學生”,又到一年一度的招聘高峰期,新一屆的畢業生們開始踏上漫漫求職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求職當然也不例外,小編精心蒐集了眾多hr們的意見,為大家準備了一份優秀簡歷必備的要素和寫作攻略,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寫簡歷,就趕快來學習吧!

一般來說,一份完整的簡歷,應該包含以下八大部分的內容:

一、首先,是個人基本信息:

1、姓名:必須寫。這好象沒什麼疑問,你得讓hr們知道你是誰,否則真讓你面試,都不知道該怎么稱呼。這一點大家做的比較好,從沒遇到過忘寫名字的。當然,對於一個忘寫名字的人,hr們是絕對不敢錄用的,原因很簡單,連自己的名字都能忘寫,還有什麼不敢忘的?

2、性別:最好寫。在簡歷中不寫性別的,女生居多,可能是怕被人知道了性別被歧視,但大部分hr是能夠從姓名中判斷出性別的,即使你的名字很中性,在面試中也還是會暴露,如果用人單位會有性別歧視,最終獲得工作的機會也比較小,因此,建議還是標明性別比較好。

3、年齡:無所謂,想寫就寫,不想寫也沒關係。一般來說,剛畢業的大學生年齡也不會大到哪去,再說hr們又不是查戶口的,但有些研究生畢業時年齡可能偏大,常常因為在35歲上而被年齡歧視,建議這些畢業生不要寫年齡,否則會因為年齡問題把其他優點否定了,連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4、學歷、學位、專業:一定要標明,這是hr們最關注的重點詞之一。

5、政治面貌:視情況而定,如果不是黨員,一般就不要寫了;如果是黨員,在投遞大國企、事業單位時,一定要註明,這些單位對是否是黨員還是很看重的,因此在同等條件下,黨員有絕對有優勢,而投遞外企或私企時,影響不大。

6、身高體重:視情況而定,一般沒必要寫,除非你的身高體重能為你加分。找工作不是選美,大部分的工作對任職人員是沒有身高體重的要求的,而且,對於一些身高體重不是非常標準的人來說,過早暴露一些無關緊要的信息,很可能讓你失去展示自己其他優點的機會,道理很簡

單,求職者無法明確知道hr們的選擇標準,因此簡歷中要儘量展示優點,排除干擾。當然,如果崗位的任職要求中明確表明身高體重要求的,或者你尋找的是類似模特、空姐類型的工作,就一定要寫明身高體重。

7、聯繫方式:一定要有。沒有聯繫方式,hr們就無法聯繫到你,怎么可能收到面試通知呢?如今手機已經基本普及了,因此,簡歷的聯繫方式以留個人手機號碼為宜,並注意保持手機通話暢通,以免錯失hr們的來電通知。關於聯繫方式的位置,很多人喜歡放在前面,而hr建議可以放在後面,因為沒有哪個招聘人員一上來就對你的聯繫方式感興趣,還是把重要的信息放在前面好。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畢業生的簡歷上會寫明身體狀況,往往就兩個字:良好,也不是很必要,目前大部分企業在與員工簽訂正式契約之前,都會組織員工進行一些常規性的體檢,這部分內容也不需要在簡歷中體現。

二、其次,是求職意向:

求職意向這一欄是很難寫,原因有兩個,一是應屆畢業生沒參加過工作,對工作沒有有很深入的了解,很多畢業生在寫簡歷的時候對自己到底能做什麼、想做什麼,沒有明確的概念。二是應屆畢業生的簡歷沒有針對性,很多人的簡歷就是一站通,求職意向上寫著無數個職位,而且有的職位跨度很大,沒有絲毫的聯繫。這其實是一種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做法,看起來好象是個全才,什麼都能做,可是又沒有明確的目的性,hr們不知道你到底能做些什麼。求職者的這種心態可以理解,寫少了怕局限了自己的選擇,解決這個問題,其實有兩種方法,一是明確自己的目的,可以看看師兄師姐們都做什麼工作,有個大概了解,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另一種做法則是多準備幾份不同的簡歷,每份簡歷只寫一個求職意向,簡歷的其他內容全部圍繞著這一主題寫,這樣的簡歷看起來會更有針對性,也更容易受hr的青睞。

還有很重要的,畢業生要記住,有理想有抱負是好事,但一個公司錄用畢業生,往往都是從最基層做起的,因此,求職意向不要寫的太大,儘量挑選一些基層崗位,一開始就在求職意向上寫上類似戰略管理、某某經理這樣的崗位,會讓hr認為你好高騖遠,像這樣的大事,還是交給那些領導或是有經驗的人去做吧。

此外,hr們透露,很多大企業在招聘應屆畢業生時,是很少看求職者求職意向的,在企業看來,畢業生的可塑性極強,一個畢業生被錄用後,企業會對其進行入職培養,並在實際工作中把畢業生改造成企業需要的人才,因此,對於畢業生的求職意向,一般不太關注。

三、教育背景/學習經歷:

這一點沒什麼說的,只提兩點:一是有些畢業生會把自己中學的學習情況寫上,這個不需要,從大學寫起就行,除非你的簡歷實在沒內容;二是一些畢業生在校可能參加過一些相關技能的培訓,這些培訓經歷也應該寫到簡歷中。

四、工作經驗/社會實踐:

一般來說,應屆畢業生沒什麼工作經歷,所以在招聘過程中,hr們並不是很強調這一點。至於社會實踐,可以把在校期間的實習或其他經歷寫上,如在學生會任某部長,做過哪些事,出過哪些力,取得過哪些成績,寫的過程中主要一定要寫的詳細,而不要只說大概,比如我任系學生會生活部長,組織過系辯論賽,這樣寫就不太詳細,而是應該把在辯論賽中做了哪些工作、發揮了什麼作用簡單說一下。

切記一點,這部分簡歷不能隨便亂編,你以為你編的天衣無縫,但是面試者往往幾句話就能讓你原形畢露。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一些畢業生會寫上自己擔任學生會幹部,很少看到沒當過的,這會讓hr懷疑真實性。不過也有特例的,有hr曾經碰到過一份簡歷,附著一張學生會幹部任職證明,並不是說這份證明的含金量有多高,至少學生會的那個印章比空口一說可信多了。

另外,工作經歷或社會實踐要挑重點的寫,而不是鬍子眉毛一起抓,是個事兒就寫上,個人覺得重要的要寫在前面,主次分明。

五、課程:

畢業生往往只是在羅列自己學過的課程,沒什麼條理性,hr們看起來也比較亂比較煩。建議畢業生最好把自己的課程進行分類,比如管理系的學生,在寫自己的課程時可以分為管理類、行銷類、財會類、金融類、經濟類等等,這樣hr在看你的課程時就一目了然了,更有針對性。

此外,畢業生列課程時,要挑出與應聘職位相關的課程,而不是學過的課都寫上。

六、計算機、外語水平:

一般來說,企業並不要求畢業生計算機過級,即使過級了,也未必計算機如何了得,更何況計算機等級考試的內容很多在工作中根本用不上。因此,簡歷中只要列明一些常用的辦公軟體,包括word、excel、ppt熟練使用就行。

外語水平標明是四級或六級,很多畢業生在寫英語能力時,常用的字眼是良好的聽說讀寫能力。事實上,這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如果可能,應該說的具體些,比如能和外國人自由交流或在某比賽中獲得什麼獎項,這樣會更具競爭力,也能讓hr們更好的了解你到底良好到什麼程度。

七、獎勵/證書/科研成果:

凡是獲得獎勵的都要寫上,如獎學金、優秀幹部等。

有些證書會增加獲得面試的機會,這也是許多在校生熱衷於考證的原因。有些證書可能並非考一次就能拿到,比如注會,有些同學認為沒拿到證書不能寫在簡歷里,其實這是錯誤的,可以把已經通過的科目寫進簡歷,別無意間把自己的優勢抹殺了。

科研成果,列出畢業論文或發表過的文章就行了,企業一般也不會期望畢業生能有什麼科研成果的。

八、特長/愛好:

很多畢業生在這裡會羅列很多詞語,比如,性格開朗、待人熱情、工作細心、辦事高效、能吃苦耐勞、有較強的組織能力等等,用來突出自己很優秀,但事實上,這些特長詞語,hr們基本不看。要想吸引hr們的眼球,你不如只挑幾個詞,在這些詞的後面舉個簡單的例子證明,比如,你說自己組織能力強,你可以說自己獨立組織了某某活動,在系裡反響很好,受到了學校表揚等等;與工作相關的特長一定要展開寫,比如你說自己寫作水平好,hr們可能會誤以為你是寫散文、寫詩歌的高手,對工作幫助不大,但如果寫明自己非常擅長寫套用文、各種報告等,就簡單明了;此外,與職位無關的特長、愛好最好不要寫,比如各種球類運動、唱歌等等,這些特長、愛好都是需要你以後在工作中有機會展示的,而不是在簡歷中,寫多了,會讓簡歷沒有重點。

九、寫完以上八個部分,基本就是一份完整的簡歷,如果其中的文字內容能做到流暢通順,簡明扼要,條理清楚,重點突出,就能算是一份優秀的簡歷了,以下部分,可以按照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需要增加:

首先是英文求職信、英文簡歷,應該附。雖然不是所有單位都對英語有比較高的要求,但藝多不壓身,一份出色的英文簡歷會比“良好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更具說服力,更好的展示了英文能力,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畢業生的英文簡歷寫得也不是太高明,只是把中文簡歷簡單的翻譯一遍,很多甚至就是用翻譯軟體隨便翻譯的,很生硬,這樣的英文簡歷並不能為你加分,甚至也會過早的暴露出你的短板。因此,英文簡歷最基本的是不能有拼寫錯誤或語法錯誤,不要簡單翻譯中文簡歷,最好找個懂英文的幫忙潤色一下。

其次是學校推薦信、成績單:很多hr認為,推薦信不過就是蓋了學校公章的白紙,裡面的內容基本是學生自己寫的,可信度並不大,附不附並不重要,當然,如果你的院系導師願意為你寫一份真正的推薦信,那是最好了。而成績單則可以讓hr們從側面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努力程度,如果求學期間成績很好,學分績點較高,排名靠前,就一定要附,在簡歷的顯著位置標明,如果成績一般,附不附都可以,如果大學期間有過掛科補考的歷史,那就一定不要附了。

第三是各種證書複印件:一般也不用附,除非企業明確要求。一般的企業在面試通過後或者報導時,會要求員工出示相關證書原件,比複印件更具說服力。

至於其他的如學校簡介、專業簡介,就更沒必要了。如果你就讀的是北大清華之類的院校,一般大家都會知道,其他院校,如果hr不了解,會在面試時詢問,如果你把你學校說的很好,但大部分人都沒聽過,你的說辭就很難有說服力,甚至可能影響到別人對你簡歷真實程度的判斷。

十、最後,再小結一下,寫簡歷要注意的事項:

第一,簡歷要簡,一到兩頁就夠了,無關緊要的東西不要附,格式要有創新,不要讓hr感覺是在填表格。

第二,簡歷要突出重點,最想傳遞的信息一定要重點突出,讓hr一眼就能看到。

第三,檢查檢查再檢查,簡歷中不要有明顯字詞語句錯誤。

第四,用事實說話,空洞的詞語少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