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常見問題的回答技巧

(1) 你為何想在這裡工作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必須已對這個公司作了研究,並建有一份檔案材料。人的答案中可以提到你相信公司會給你提供一個穩定的、愉快的工作環境和施展才能的發展空間。
"我並非要尋找另一份薪水,我喜歡我的工作並以我的職業為榮。貴公司的產品超群,提供的服務一流。這也是我追求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也應該使我符合這項工作的要求並給工作團體增添力量。"
(2) 請說明你的工作如何與你所屬部門以及整個公司的總體目標關聯
這個問題不僅試探你對你所屬部門及整個公司從事的活動的了解程度,而且拐彎抹角地檢查你作為群體的一員在完成工作任務過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的情況。總而言之,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為達到效果,你的答案中可融進這樣的話:"我的工作質量好壞直接影響其他人正常工作的能力。作為群體中的一員,一個人必須和其他成員合作。"
(3) 你認為你工作中的哪些方面是最重要的
對這個問題的錯誤回答將使你喪失就職機會,高層行政主管將預算報告作為工作的最重要的方面即是一例。這個問題的設計是要試探你的時間分配能力、分辨輕重緩急能力以及任何逃避工作任務的傾向。
(4) 你願意接受公司的調遣嗎
這個問題將使你進退兩難。其真實意圖是什麼?他們真的要重新安置你嗎?還是要你公務出差?如你簡單地回答"不願意",你將不可能獲得就職提名,然而如果你的回答是"願意",你可能會變成任其擺布的"棋子"。為此你只能耽誤一點面試主試人的時間,反問一句:"你指的是出差還是公司要搬到其他地方去?"如果是後一種情況,你的答案應是"願意"。你並不是非要接受這份工作,但沒有就職提名,你就沒有選擇的餘地。你面試的唯一目的是充分展示你自己並且贏得就職提名。千萬要記住,只有當你有了就職提名,你才能對是否接受那份具體的工作作出決策。
(5)對於上一份工作,你喜歡或不喜歡之處在哪裡
大多數面試都從面試主試人介紹公司情況開始。請注意:"介紹過程中的有關信息將有助於你回答問題"。事實上,你使用面試主試人所作的有關你應聘的職位及公司的說明只會對你有好處。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要說你對你上一份工作的一切都很喜歡,你甚至可以說,從自己的職業,成就或專業技術簡歷中可以看出,你所在的公司教會你不少關鍵、重要的東西。
批評前任僱主是一個危險信號:你可能是一位好惹事的雇員。沒有人願意雇用好製造事端的員工,這就是問題背後的真實含義你的回答應簡短且持積極態度。對於過去的單位你只能指出一些不足之處。例如,你前任僱主惟一不能提供的似乎是"在貴公司這種較小環境的不同領域中,作出更多貢獻的空間",緊接著你可說:"我確實很喜歡我原來的工作,我離開那裡的原因是想找到一個我能作出更大貢獻的職位。
(6) 曾經從事的與你的專業最不相關的工作是什麼
如果與你的專業最不相關的工作未寫在你的簡歷上,就不應該提它。若你所提到的一份工作未出現在你按時間先後製作的簡歷上,就會使你的誠實受到質疑,你獲得就職提名的可能性也就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在你的職業生涯中無論是哪一份工作,只要它在你的業務上使你增長見識且給你帶來收入,就都不是浪費時間。你的答案將包括:"我從事的每項工作都使我對我職業有新的洞察力,一個人職位越高,越了解更基層、更低微工作的重要性,它們在使公司盈利方面都發揮了作用。無論從哪個角度出發,當你擁有其他人為完成任務而如何付出努力的第一手資料時,你在制定工作計畫方面當然要容易得多。"
(7)如果錄用你,你要多長時間才能為我們公司作貢獻
同樣,你須確信該問題的要點:面試主試人需要員工在哪些方面快速作出貢獻?你最好接受這樣的忠告,以問題來回答您的問題:"您提了一個極好的問題。為了有助於我回答您的問題,我能否請問在開始的六七個月時間裡您希望我的職責是什麼?"當面試主試人將精力集中在描繪你將為公司工作的圖畫時,你就給你自己贏得了思考的時間。輪到你回答時,你可以這樣開頭:"經如說我17日星期一開始上班。我得熟悉一下周圍的環境,我將會很快適應下來,至於真正發揮作用(稍停頓一會兒),你目前有一個具體的項目需要我參與嗎?"這樣的問句可能直接引出對方給你的就職提名,如果不是,你已經達到了使面試主試人將你視為公司一名員工的效果。
(8)覺得一周中需要多少時間完成你的工作
這裡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所以你應該再次囊括所有的基本點。一些經理以開夜車及周末加班或者不用完全部假期指標為榮,而另一些經理則因完善的規劃以及時間安排、從不需要在正常的工作時間以外加班而感到驕傲。你必須從這兩種態度中挑選出最好的詞句:"我將盡力有效地規劃時間,一般能做到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然而我們的業務總有新的時候,所以只要能將工作完成,我願意付出任何努力。"在很少情況下,主試人將回頭來問你具體的小時數。即使這樣的事發生,你也可以反過來說:"那要取決於項目。你所在的部門一般要用多長時間?"當然他的回答將給你正確的線索。
(9)請告訴我在機構里你通過何種途徑晉升
一個"短跑"問題,透過你的回答主試人將看到許多有關你的個性、你的過去和將來的情況以及你是否還有潛力可挖。回答可以較長,但應力求避免雜亂無章。你的敘述當中應包括一部分重要的個性品質特徵(因為這是極好的時機),除了列舉晉升發問外,你還須說明其結果來自於你的奉獻精神、長期的努力、大量的貢獻以及智慧的火花。
(10)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一個絕妙的問題?幾乎總是如此,這個問題的提出意味著面試即將接近尾聲,也就是再給你一次自表現的機會。請記住這句格言:人們因為你的出色表現而為你喝彩,而並不是因為你有了表現的欲望而鼓掌。
從下列內容中設計出你自己的問題:
找出答案:為什麼這項工作目前是個空缺?從事這項工作的最後一個人是誰?他(她)為什麼不幹了,是晉升了還是被開除了?在過去的幾年中有多少人在這個崗位上工作?結果都怎樣?
主試人為何要到該公司來?在此公司已多長時間?公司的哪一方面吸引了他(她),使他(她)仍呆在那兒?
你將向誰匯報工作?你將有機會見到他(她)嗎?
工作的地點在哪兒?假如要出差的話,有何規章?
需要何種類型的培訓,多長時間?公司具有哪方面的培訓?
你的第一項任務是什麼?
工作上有何較現實的發展機會?在公司內最大的發展前途是什麼?
要在公司里出人頭地最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和品質特徵?
在將來的幾年中誰將是公司的主要競爭者?主試人覺得公司如何才能和他們一比高低?
在過去的五年中,公司的增長方式是什麼?公司能盈利嗎?如何盈利?公司是私營還是公有?
有書面的崗位職責嗎?你能看嗎?
工作評估多長時間進行一次?他們遵循的是何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