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如何寫求職信

求職 自薦 是應聘的基礎,對於畢業生來講,就是在了解、認識對方的同時,利用各種途徑和方法正確地宣傳自己,讓用人單位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選擇自己,從而實現自身的就業願望。求職 自薦 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自己是否能獲得進一步的 面試 機會。那么如何才能寫好求職 自薦 信呢?

一、求職自薦種類

目前常見的求職自薦種類可分為口頭求職自薦、電話求職自薦、書面求職自薦、廣告求職自薦以及通過他人推薦。

口頭求職自薦要求應聘者必須親臨用人單位或招聘現場。優點是直接面對用人單位,便於展示自己的風度和才華,容易給用人單位留下較深的印象。如表現出色,可能會被用人單位現場錄用。缺點是涉及面有限,不適宜路途遙遠的單位。

電話求職自薦也是口頭求職自薦的一種方式,但只能是"投石問路",仍需要書面材料或 面試 方式。對於風度瀟灑、談話自如、反應敏捷的畢業生,此種方式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

書面求職自薦是通過求職自薦信的形式向用人單位推銷自己。求職自薦信可以郵寄,也可以當面呈遞,還可以讓他人捎帶。這種方式覆蓋面寬,可以擴大求職自薦範圍,不受時空限制,簡便易行,但反饋率較低。

廣告求職自薦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的應聘方式,藉助於新聞媒體進行,覆蓋面寬,可以擴大應聘範圍。此外,有一種廣告形式的求職自薦--網路求職自薦,即通過電腦傳遞求職自薦信息,這種方式的速度最快,回復較多也較快。

通過他人推薦(一種間接的求職自薦方式)是指由學校或個人向用人單位推薦畢業生,是畢業生應聘的重要途徑。

二、求職自薦技巧

當到招聘單位應聘時,靈活掌握一些基本技巧有助於求值的成功。這裡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積極主動。求職自薦是求職者的主動行為,求職自薦信、個人 簡歷 等求職自薦材料的呈交、寄送

要儘量及時進行。在了解到需求信息時,更不能遲疑,否則會坐失良機。為使用人單位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情況,事先應做好各種求職自薦材料的準備。應做到:不等對方索要,主動呈交;不等對方提問,主動向對方介紹;不消極等待回音,主動詢問。這樣往往給人一種“態度積極、求值新器切、胸有成竹”的感覺。

第二,是重點突出。在介紹自己的情況時,要重點突出自己的能力和知識。可以詳細介紹自己的專長、經驗、能力、興趣等,本人和家庭情況簡單介紹即可。為了取得對方的信任,有時還要舉例說明,比如,在大學、工作單位、研究生在學期間發表的論文、獲得的獎勵、承擔的社會工作或某些工作經驗、社會閱歷等。要突出自己的優勢和閃光點。與眾不同的東西,才是魅力所在。平鋪直敘,過分謙虛,有礙用人單位對自己的全面了解和全面評價,而且易失去求職自薦的機會。

第三,要如實全面。在介紹自己各方面情況時一定要實事求是,優點不虛談,缺點不掩飾,是一說一,是而說二,客觀全面,不能吹噓或誇大,尤其是在介紹自己以往學習、工作上取得的成果時,一定要恰如其分。否則,效果將適得其反。同時,自我介紹材料要全面、完整,切忌丟三落四;個人基本情況、社會觀系、工作 簡歷 、學習成績、業務特長及愛好,不能缺少其中任何一項,否則會有不全面的感覺。求職自薦信、推薦表、個人 簡歷 、證明材料一應俱全,才能給用人單位以系統全面的整體印象。

第四,要有的放矢。針對用人單位的具體要求,強調自己的社會經驗和專業所長,這樣才能使招聘者相信自己就是最理想的應聘者。比如用人單位招聘文秘人員,應介紹自己文、史、哲知識及寫作才能;用人單位招聘科研人員,應該介紹學習成績和科研成果;用人單位招聘管理人員,應介紹做學生幹部和在工作期間當領導的經驗及組織管理才能。強調針對性的同時,也不能抹殺相關知識才能的作用。專業特長加上廣泛的知識面和興趣愛好會更受用人單位的青睞。

三、在寫求職自薦信之前須考慮的5個問題:1、未來的僱主需要的是什麼?在你期望得到的職位中什麼樣的技能、知識和經歷是最重要的。2、你的目標是什麼?你寫求職自薦信的目的是什麼,是想獲得一個具體的職務,一次 面試 的機會或僅僅希望有人通過電話花10~15分鐘與你談一下有關機構的總的情況。

3、你以為此僱主或職位提供的三至五個優點或優勢。如果你是針對某個具體的職位而寫此信,那么所列的你的優點應該就是招聘廣告上需求的;如果你不是針對具體的職位的話,就按通常的所需知識和經歷來考慮。

4、如何把你的經歷與此職位掛鈎?請列舉二個具體的你曾獲得的成就,它們能證明你在第三問中所提的你的優點。

5、你為什麼想為此機構或僱主服務?你對他們的了解有多少?關於他們的產品或服務、任務、企業文化、目標、宗旨等一切與你自己的背景、價值觀和目標相關聯的東西。當你對以上5個問題考慮成熟之後,就可以按鍵盤寫求職自薦信了。

三、書寫格式:

一般來說,求職自薦信是屬於書信範疇,所以,格式應當符合書信的基本要求,主要包

括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附錄共六個方面的內容:

1、稱呼:求職自薦信的稱呼往往比一般書信的稱呼正規一些,在實際書寫時要區別對

待,如果寫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領導,則用“尊敬的**司長(處長、負責人等)”稱號;如

果對“三資”企業老闆,則用“尊敬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先生”。但最好不要使用“敬啟事”“**老前

輩”等不正規的稱呼。當然有些自由體的求職自薦信,也可以不要稱呼。

2、正文:這是求職自薦信的中心部分,其形式多種多樣,一般都要求說明求職自薦信息來

源、應聘崗位、本人基本情況、成績、表現及社會工作情況等內容。

3、結尾:一般應寫明:A、希望對方給予答覆,並希望能有機會參加面試;B、寫上簡短的

表示敬意、祝願之類的祝詞。

4、署名:應注意與信首的“稱呼”相對應。在國外一般都在署名前,加上一些“你誠摯的**”

你信賴的**、您忠實的**“之類的形容詞,也可以什麼也不寫,直接簽上自己的名字。

5、日期:一般寫在署名右下方,最好用阿拉伯數字寫,並把年、月、日全寫上。

6、附錄:求職自薦信一般都要求同時寄一些有效證件,如學歷證件、學位證書、獲獎證書、

榮譽證書等複印件以及簡歷、近期照片等。因此,你最好在正文左下方――註明:這樣做,一是

方便招聘單位審核;二是給對方留下一個“有條不紊、很負責任、辦事周到”的好印象。

四、主要內容:

1、說明本人基本情況和求職自薦信來源。首先,在正文中簡明扼要介紹自己,重點是介紹

自己與應聘崗位的關學歷水平、經歷、成就等。讓招聘單位從一開始就對你產生興趣。其次,你最好寫出信息的來源渠道。如果你心目中的公司並沒有公開招聘人才,你也可以寫一封“求職自薦信”去“投石問路”。

2、說明應聘崗位和能勝任本崗位工作的各種能力。這是求職自薦信的核心部分,主要是向對方表明自己有本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有本專業技能和成就,與本工作要求相符的特長、興趣、性格和有關能力。總之,要讓對方感到你能勝任這個工作。

3、介紹自己的潛力,比如,向對方介紹自己曾經做過的各種社會工作,所得的成績,這樣預示著你有潛在的管理和組織才能,有發展和培養的前途。

4、表示希望得到答覆面試的機會。在信的結尾,最好表示出希望對方給予一次面試的機會,表明自己希望早日成為其中一員的熱切心情,並認真地寫明自己的詳細聯繫方式。

五、注意事項:

1、實事求是,恰如其分地介紹自己的能力和特長,既不吹噓了不貶低。

2、重點突出,有條理、有針對性,篇幅以1頁以內、400字左右為好。

3、文筆要流暢,表達要準確,如果你寫得一手好字,就要認真地寫,並在署名後註明“親筆敬上”等字樣。

4、精心選擇照片(如果你想放上照片的話,從實際招聘來看,一般女生或是應聘崗位有形象要求的應放上照片),以便招聘單位目測。無論是免冠半身照,還是全照,都要近期的,圖像清晰、柔美、不失真。

5、學會用多種文字書寫求職自薦信。比如中、英文對照,既表明你的外語能力,又表示你對招聘單位的尊重。

六、失敗的求職自薦信有以下幾種:

1、給對方規定義務的求職自薦信,必定要失敗。如“本謹以最誠摯的心情,應聘貴公司的會計一職,希望得到貴公司的尊重、考慮和錄用”。這種寫法,事實上是在強迫對方,因為這句話實際含義是:“你如果不錄用我,就是對我不信任,所以,你必須錄用我,才能體現你的信任。”

2、用以上壓下的口氣寫的求職自薦信,必定要失敗。比如“貴公司的**總經理先生要我直接寫信給您”;或者“**部長很關心我的求職自薦問題,特讓我寫信給您,請多關照”。這種求職自薦信,讓收信人看後很反感。因為他認為“既然總經理(或部長)都有意了,你還寫信給我乾什麼,真是多此一舉。

3、“吊起來賣”式的求職自薦信,必定要失敗。如“現已有多家公司欲聘我了,請貴公司從速答覆。”這樣往往會激怒對方,導致求職自薦失敗。

避免以上現象發生的辦法,一是要謙虛謹慎,實事求是;二是要態度誠懇,語氣謙和;三是要把自己放在一個正確位置上。

七、英文 求職信 技巧

現在許多單位都希望應聘者有比較紮實的英文基礎,特別是外企和涉外交往比較多的單位,一份漂亮的英文簡歷會幫助你給用人單位留下很好的印象。剛剛走出校園的學生由於工作經驗很少,寫不出太多的東西,想把你的英文簡歷寫得更豐滿嗎?我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特別的技巧。

1、教育背景中寫相關課程。但千萬不要為了拼湊篇幅,把所有的課程一股腦兒地都寫上,如體育等。這樣不很有效,別人也沒耐心看。

2、獎學金一項一行。許多學生每年都有獎學金,這樣一來,也可寫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2、適當拉長几句句子。每個句子都可以加入一些詞拉長一些,其實拉長並不難,難的是縮

短。

4、自然地多換行,多寫點句子。

5、加大字號。可將10號,小五改成12號,小四。

6、社會工作細節放在工作經歷中,這樣會填補工作經驗少的缺陷,例如,您在做團支書、

學生會主席等社會工作時組織過什麼活動,聯繫過什麼事,參與過什麼都可以――羅列。

英文簡歷中敗筆:

1、長句:沒有人願意看太冗長的句子,而且切記(You’re scanned, mot read.)原則,僱主只

是在掃描您的簡歷。

2、縮句:因為外行人往往很難看懂。不要想當然地認為這是人所皆知的事情。

3、“I”我:因為正規簡歷多用點句,以動詞開頭,是沒有“我”的。當然若在公司簡介中一

定要用到一兩次,也不是完全不可以。

4、不利因素:我們講過簡歷原則是不要撒謊,但不寫不等於騙人。大家可能還記得前面

提到過的“簡歷中的任何字句都可能成為面試中的話題。”揚長避短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

5、”Reference available upon request.”::這上短短的意思是如需證明,可提供見證人。這

在許多英式、港式簡歷港文中經常出現,但是美式的簡歷則不要這樣寫。

以上幾方面是一般情況下包括的內容,具體取捨因人、因時、因對象而異,切忌照搬。